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女子学院访谈实录:招生计划、专业均有增加 就业创业亮点多
2017-06-16 17: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作为全国三所女子普通本科高校之一的山东女子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院校。该校2017年本专科专业数均有增加,并增加了900人的专科招生计划。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姚树欣就今年招生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请您简单介绍下贵校2017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专业设置情况如何?与去年相比,有哪些方面的调整?

  答:学校现设有11个教学院(部),29个普通本科专业、22个普通专科专业,涉及教育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文学、工学、理学8个学科门类。2017年学校面向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本科招生计划2310人,其中山东省内计划1944人,春季高考本科170人,省外计划196人;共有29个本科专业招生,较之去年新增了物流管理、审计学两个本科专业;增加了两个校企合作本科专业招生——数字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方向),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

  另外,2017年我校面向山东省内专科招生计划1200人,较之去年几乎增加了900人;招生专业也增加至15个;新增了艺术类空中乘务专业。

  问:很多考生对入学后对能否转专业比较关注,请问咱们学校的学生入校之后是否可以调整专业?如果可以,需要达到什么条件?

  答:可以。是在本、专科学生报到入学后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后,经本人申请且符合学校《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要求》条件,经学校同意后可以专业调整。

  问:学校的就业情况是广大考生和家长进行志愿填报时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山东女子学院的专业特色还是比较明显的,是不是在就业方面也独具优势?

  答: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强化就业、创业的全程指导和服务,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合作,每年举办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会、供需见面会等200余场,提供近万余工作岗位,毕业生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岗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优质就业率保持在80%左右,2012年学校被评为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问:当然,也有很多考生希望继续深造,比如说考研、出国学习等。那么针对这些方面,学校有哪些相关的政策和措施?

  答:本科生符合国内、外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的可以根据个人意愿进行报考;专科生专升本依照毕业当年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问:社会上一直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么咱们学校在创新创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就?

  答:学校积极响应“双创”的党和政府的号召,2015年与山东省妇联一起成立山东女子创业大学,校内设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圆创空间”,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2016年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互联网+”、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等各类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26项、省部级奖58项,2016年学校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

  问:针对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有一些家庭情况困难的学生,学校的奖助措施有哪些?

  答:我校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实行奖学金制度;设立校内勤工助学岗位,鼓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通过劳动获得报酬;对家庭经济困难,在校期间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的学生,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与规定帮助其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每学年最高可贷8000元。

 

  问:在“新高考”背景下,学生的生涯规划变得至关重要。选专业和孩子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那么,在专业的选择方面,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答:新高考的最大特点是给了考生更多选择,有选择就有机会,只有让学生认识自己,认识高校和专业,然后两者对接、匹配,才能让学生的利益最大化,找到最适合的发展之路。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参考学校各专业的招生计划数,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实际分数情况填报志愿,切忌盲目追求“热点”专业。专业志愿冷热搭配要适度,即使是同一院校,不同专业录取分数高低也不同,选择专业时要有梯度,保持专业志愿间有3-5分的差距。

  问:今年我省一二本合并,而且增加了多轮投档,您多年在招生一线工作,针对这种变化,您对考生志愿填报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答:合并批次后,院校志愿数量增加,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分数(位次)参考往年本科一批及二批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按照个人兴趣及意愿,科学合理地选择志愿院校。考生尽量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

  建议考生分析志愿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位次),结合自己的分数(位次)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前面的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要考虑“稳一稳”,最后的志愿要考虑“保一保”。要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从而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

  考生如想了解更多山东女子学院招生信息,可登陆中国教育在线高考数据库http://gkcx.eol.cn/schoolhtm/schoolTemple/school2609.htm

  或登陆学校招生网站:http://zsxx.sdwu.edu.cn

  招生办电话:0531---82051817、86526113

  (采编:孙春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4 17: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6 12:39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0: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5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