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高考阅卷: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
2017-06-19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7日,2017年夏季高考评卷环节媒体开放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张琳参加活动,5位评卷学科组组长向媒体介绍5个学科阅卷工作流程及确保评卷质量举措。

  山大、山师两个评卷点 上千人评近220万份试卷

  中国教育在线在现场了解到,我省今年高考阅卷由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两个评卷点承担。山东大学承担高考语文、数学、理综三科的网上评阅工作。山东师范大学承担文综、外语卷二的评卷工作。

  今年山东大学评卷总数1409725份,其中语文、数学科目均为548921份,理科综合为311883份,聘请评卷老师1810人,其中语文760人,数学550人,理综500人。其中理综、数学、外语均采用“双评“制度,并由质检组全程跟踪抽检,确保每一个试题评阅公平公正,最大可能的减小误差。同时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对阅卷人员实行责任追究制。

  评卷工作于6月10日开始,预计于20日完成,6月25日前考生可查询成绩。

  “试卷的评卷分为机评和人评两个部分。每一个学生试卷的评卷环节是由两部分组成,卷一客观题完全由计算机按照指令来评卷,卷二是人工评卷。”据张志勇省教育厅巡视员介绍,参与阅卷的都是高校知名专家、大学教师、教研员、高中的特级教师等,而且整个阅卷被分为大组、小组、学科组、题组。负责这一道题目的题组长要对每一位老师进行把关。

  语文已经出现满分作文 各科评卷有序进行

  据山东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郑春介绍,目前满分作文已出,出现不少有创意、有境界、有文采的作文。阅卷实行双评制,两个阅卷教师独自阅卷,如果两个人的阅卷分数超过一定的规定限制,就由第三个人阅卷,如果还超出限度,再由小组长进行仲裁,质检组逐一审阅。

  数学学科组副组长、山东大学教授芮洪兴说,今年数学一共有548921分试卷,其中理科数学311883分,文科数学237038份。数学阅卷工作预计将于6月20日结束。

  为了保证评卷公平公正,理综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教授宋其圣说,每天下午3:30,学科都会召开当天的评卷工作总结会,确保评卷标准统一。

  英语、文综的评卷工作目前也在有序进行中。

  (采编:中国教育在线山东站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3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