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山东高考“多轮投档” 搞清楚不难
2017-07-05 17:14:00
人民网

  2017年山东省的高考政策有较大调整,其中之一就是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采取“多轮投档”办法。这是对平行志愿实行以来始终只进行一次投档铁律的突破,是充分尊重考生志愿,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的新举措。今年的多轮投档是与合并本科批次同时实施的,这无疑会增加志愿填报难度。现就如何准确理解“多轮投档”办法,归纳以下几个重点,为学生及家长投报志愿提供参考。

  1.在第一轮投档及征集志愿投档之间增加了“多轮投档”的机会。

  往年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如果院校有缺额,直接通过征集志愿补充录取。今年在征集志愿之前,先要通过“多轮投档”方式补充录取。

  2.往年考生初次报的志愿只能用一次,即在第一轮投档结束就作废,而今年不作废,可能会在“多轮投档”环节使用多次。

  此前,平行志愿都只实行一次投档,也就是说,考生只要被排序在前的院校投档,初次志愿填报结果立即作废。比如:山东普通本科批次今年可以填报12所院校,在不实行“多轮投档”办法的往年,如果考生被第1所院校投档,后面的11所就都失去意义,而今年这后面的11所院校很可能还会在“多轮投档”环节用上。

  3. “多轮投档”是不限轮次数的。

  “多轮投档” 轮次数应该是n轮,不过这个n值不是事先确定的,它取决于全省考生志愿填报及院校录取的实际情况。在”多轮投档”过程中,究竟进行几轮,应该遵循一个基本原则——每轮投档结束后,只要还有院校缺额,只要还有没被录取考生初次填报的志愿中有这些缺额的院校,并且满足投档条件,就应该继续进行下一轮投档,直到没有缺额院校为止,或直至没有可投的考生为止。

  4. “多轮投档”结束后,如果还有院校缺额,才会通过征集志愿方式来补充录取。

  通过”多轮投档”,理论上虽然存在使整个批次的所有院校都完成招生计划的可能,但实际发生这种可能的概率太小,应该属于不可能事件。但通过”多轮投档”至少会大大减少征集院校及征集计划的数量。

  “多轮投档”不是山东的首创,如安徽就是2015年开始实行的。笔者对安徽实行“多轮投档”前后征集院校及征集计划变化情况进行了统计:二本批次征集志愿院校数平均减少了40%左右,征集计划平均减少了近20%;三本批次征集志愿院校数平均减少15%左右,征集计划文史类平均减少18%、理工类平均减少4%(详见附表:安徽“多轮投档”前后征集情况变化)。据此我们可以对山东2017年的情况作类似推断:本科批次征集志愿院校数有可能减少30%左右、征集计划有可能减少15%左右;而且减少的这些院校都将是原征集志愿中相对较好的院校,减少的这些计划也将是原征集计划中相对较好的专业。

  5. “多轮投档”和征集志愿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

  征集志愿是补充录取,“多轮投档”也是补充录取,这是共同点。不同之处是:考生欲通过某批次征集志愿环节录取,必须根据省考试院在”多轮投档”结束后公布的该批次缺额计划重新填报志愿。而”多轮投档”不用重报志愿,还是依据考生初次填报的志愿补充录取。

  可见,“多轮投档”无疑会给在各批次首轮投档后因各种原因被院校退档以及极少数首轮没被投档的考生,增加了录取机会。需要注意的是,只有那些初次志愿所报的院校中至少有一所在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有缺额的考生才有机会。

  因此,山东考生今年填报志愿应确立的基本策略是:必须立足于首轮录取,必须立足于初次志愿录取,千万不要落到征集志愿环节。为实现这个基本策略,给出两条具体建议:一是各批次的保底院校必须选到位,要这一条比以往任何年度都显得更重要。二是每个批次应在最后几所院校中适当选点首轮可能缺额的院校,以便给“多轮投档”预留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3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