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5岁”门槛松动?山东17市最短缺十大职业有这些
2017-08-10 15:03:00
齐鲁网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日前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全省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进入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的用人单位对人力资源总需求(即需求人数)83.6万人,同比增加6.1万人;市场总供给(即求职人数)53.2万人,同比减少3.9万人;企业用工缺口30.4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随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实施,高水平、高技能人才愈发紧俏,各技术专业等级和职称人才求人倍率均大于2。
  二季度用工缺口超过万人的城市有4个
  【数据】二季度用工缺口超过万人的有4个城市,分别是济南121861人、济宁100332人、淄博15062人、菏泽10418人。
  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它表明了当期劳动力市场中每个岗位需求所对应的求职人数。从求人倍率情况看,全省求人倍率为1.57,各市求人倍率除德州外均大于1。其中,济南、枣庄、莱芜市求人倍率较高,分别为5.41、2.25和2.06,德州、青岛市求人倍率较低,分别为0.95和1.07。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求人倍率上升了0.21个百分点。
  【《报告》深读】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省内用工缺口集中体现在部分市,城市间求人倍率分化加剧,我省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和产业结构的差异,对就业的影响越发明显。二季度济南市用工缺口为121861人,占全省用工缺口总数的40%;济宁市用工缺口为100332人,占全省用工缺口总量的33%;淄博、菏泽两市用工缺口也均超过万人。求人倍率济南市达到5.41,德州市求人倍率位0.95,地区间求人倍率最大差值4.46,求人倍率分化特征明显。
  针对我省用工缺口向部分城市集中的新情况,《报告》建议,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积极开展省内及地区间的转移就业,及时缓解城市间的用工求职缺口,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供需平衡,缓解省内劳动力总量矛盾;有对外劳务协作和帮扶任务的市要重点做好省际间的劳务对接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年底完成任务目标。
  高水平、高技能人才紧俏,各技术专业等级和职称求人倍率均大于2
  【数据】
  从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的技能需求看,对技术等级有明确要求的占需求总量的35.04%,用人单位对具有技术等级的人员需求持续大于供给,且求人倍率基本大于2。
  【《报告》深读】 
  从求职者的技能条件看,无技术等级或职称的求职者占供给总量的58.44%,具有初级职业资格和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求职者占供给总量的25.06%,技师、高级技师、中级专业技术职务、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这类高技能人才占的供需总量相对较少,仅占供给总量的5.06%。求职人群中,中低素质求职人员仍占多数,高素质求职人员缺乏,与企业升级改造对新技术的要求不相适应,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从求人倍率上看,各技术专业等级和职称求人倍率均大于2,具有技师、高级技师、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求人倍率依然较高,分别为3.08、2.69、2.77和2.51,同比分别提高0.67、0.63、0.55和0.63。随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实施,高水平、高技能人才愈发紧俏。
  从供需缺口上看,具有初级技能、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需求缺口较大,分别为30925人、11271人、10718人,具有初级技能的求职者主要集中在三产服务业和二产制造业,企业对初级工需求总量相对较大。
  “35岁”门槛松动,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比重减少2.74%
  【数据】
  从用工需求的年龄条件来看,各年龄段求职者求人倍率均大于1。从年龄结构上看,16-34岁之间的企业用工需求比重依然最大,72.15%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年龄有所要求,需求主要集中在16-34岁之间,占用工总需求的53.12%,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比重减少2.74%,企业用人对年龄要求有所放宽。
  【《报告》深读】
  35岁竟成职场“老人”,一过了35岁再去求职却被年龄“卡”住⋯⋯在当前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之下,很多企业将进人的门槛限定在35岁。
  为何在招聘时设定“35”岁门槛?对此,济南一家软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姜大鹏表示,对这一问题应该辩证分析。通常来说,对于一线基层岗位,企业倾向于招聘35岁以下甚至是30岁以下年轻人,精力充沛、工作热情,尚未形成思维定式。但是对于一些管理类、财务类等工作岗位,企业反而愿意招聘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员工,经验越多越有优势,年龄可以放宽到40岁。
  从根本上说,“35岁现象”还是受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关系影响,目前求职者的主力军是青壮年。《报告》显示,二季度16-34岁之间的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63.11%,与去年同期相比,占比减少1.04%。其中,24岁以下的求职者占24.21%,25-34岁之间的求职者占38.90%。求职者的年龄构成与用人单位的需求基本一致,35岁以上随着年龄增加,求职者数量逐渐减少。
  而企业用人对“35岁”年龄要求有所放宽,与当前普遍存在一线岗位普工和技术工难招情况有关。前期,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在烟台等地调研发现,不少企业的用工年龄已经从几年前的35岁上限提高至40岁,本地人不愿从事一线脏、苦、累工作,当地企业需要到外地招人满足用工需求。
  17市最短缺十大职业有哪些?
  【数据】
  第二季度,从17市统计上报数据来看,需求大于求职(即供不应求)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中,上榜最多的职业有:机械冷加工工、推销展销人员、营业人员和收银员、部门经理、餐厅服务员和厨工、工业管理工程技术人员、治安保卫人员、保育和家庭服务员、房地产业务人员、体力工人。
  【《报告》深读】
  从企业用工需求情况看,推销展销人员、营业人员、机械冷加工工人等二、三产业行业依然为主要用人需求行业,其中三产服务业更为紧俏。以用工缺口和求人倍率同时在省内排名第一的济南市为例,二季度需求缺口最大的职业是部门经理、秘书打字员、房地产业务人员和推销展销人员等。而在用工缺口数同样超过十万的济宁市,需求缺口最大的职业分别为机械冷加工工人、纺织针织印染工人、推销展销人员和保育、家庭服务员。
  最短缺职业以市为单位进行前10名统计,数据具有分散性,就全省来看,各市的统计情况一定程度上与各市产业结构呈正相关,各市的供求职业具有一定的互补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9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