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济南评职称更容易啦 基层专业技术人才不卡论文
2017-08-24 11:23:00
齐鲁壹点
  23日,济南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暨2017年职称评审工作部署会召开,这意味着,济南市职称改革新政正式出台。本次职称改革将释放畅通高层次人才评审渠道,进一步放宽非公经济组织工程技术人才申报条件等六大政策红利。其中,对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淡化或不作论文、科研成果要求。新政自2017年9月1日起实施。
  基层人才看重业绩
  据了解,本次职称改革新政主要惠及高层次人才、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非公经济组织工程技术人才、事业单位离岗创业人才、流动人才等专业技术人员群体。
  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评职称,在乡镇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医疗卫生专业除外),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可不受所学专业限制;评审时,对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淡化或不作论文、科研成果要求,侧重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非乡镇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到乡镇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在现岗位工作1年以上,经考核符合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条件的,可不受任职年限和职务级别的限制。
  同时,增设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通过评审取得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颁发相应资格证书,该证书仅限于在乡镇、社区及以下卫生计生服务机构中聘用(任)。在乡镇、社区及以下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增设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用于聘用具有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人员。
  此外,在流动人才职称评审方面,进一步打破地域、档案、人事关系和体制内外限制。对工作单位在外地且人事档案在济南市的参评职称人员,可经县级以上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盖章同意,由市人社局办理委托评审函,报工作所在地有关评委会进行评审。对工作单位在济南市且人事档案在外地的参评职称人员,可经当地县级以上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盖章同意,报济南市相应评委会进行评审。
  事业单位离岗创业可正常评职称
  对于高层次人才,济南市事业单位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在职称申报时,可不受学历、任职年限和继续教育条件限制,直接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有海外经历的,其海外工作、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均可作为参评依据。在此基础上,可按规定设立特设岗位,不受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的限制。
  市级领军人才在申报副高级及以下职称时,不受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的限制,获得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后,由单位按岗择优聘用。
  同时,畅通海外高层次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在济南市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济南市颁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
  另外,事业单位离岗创业人才可享受职称评聘等待遇。符合条件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单位同意,兼职到企业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或者离岗创业期间,相应享受职称评聘等方面待遇,可在原单位按规定正常申报职称,其兼职或创业期间工作业绩作为职称评审的依据。
  下放中小学教师初级评审权
  非公经济组织工程技术人才申报条件进一步被放宽,是本次职称评审新规的又一亮点。此前没有取得初、中级任职资格的,符合条件可直接申报高级任职资格。
  申报工程师任职资格,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理工类专业,担任助理工程师职务满4年或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大学专科学历,理工类专业,担任助理工程师职务满5年或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8年。
  申报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博士学位,理工类专业,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研究生毕业或硕士学位,理工类专业,担任工程师职务满5年或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8年;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理工类专业,担任工程师职务满5年或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0年。
  另外,本次职称改革对中小学教师的职称评审作出新的要求。
  对于中小学教师、工程技术中级评审,合理下放评审权限。逐步将中小学教师、工程技术等系列中级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县区、市直部门(单位)或社会组织。
  中小学教师初级评审权下放到用人单位,按照管理权限各级实行备案管理。加强对自主评审工作的监管,对于不能正确行使评审权、不能确保评审质量的,将暂停自主评审工作直至收回评审权。
  此外,在职称评聘中,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分别按照全日制高职(大专)或本科毕业生对待;普通技工学校毕业生,按照普通中等学历教育毕业生对待。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的必要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2 16: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1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