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适应新高考 “高中生涯规划”成山东省实验中学必修课
2017-09-07 15: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体现实验性、示范性办学特色,山东省实验中学率先开展了“高中生涯规划”课程,并将课程纳入新高一学生的主修课程。通过这门课程,高一学生将学习如何科学实现自我认知,学会自我管理,认识行业、职业、高校、专业,了解升学渠道,学会选课,了解自主招生及综合评价招生,学会志愿报考等。

  “高中生涯规划”成必修课 多措并举保效果
  9月6日上午,省实验中学高一二十四班的首堂学生生涯规划课开课。该课程将采取课堂授课、特色班会、讲座报告、行业体验、研学旅行等方式,帮助学生为大学专业及将来的人生规划做准备。课程主讲老师、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中心主任于莉告诉学生,生涯规划课的意义在于让学生“心中有想法,心中有安排”。通过这门课程,认清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是什么,从而再结合2020年高考改革的要求,理性应对高二的选课。
  “学校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通过课程帮助学生理清需求,找到学生擅长的方面,为学生将来进行‘6选3’提供指导。”据于莉介绍,生涯规划课将贯穿整个高中,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授课方式。高一第一学期,每周一课时进行授课,高一下半学期开始,会让学生进行模拟选课,在学期末之前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另外,学校将结合学校内外的有效资源,有序组织学生到相关单位或场所进行行业体验活动,学生也可以自己寻找岗位进行体验;学校将利用国庆、寒假、暑假等稍长假期,组织学生进行职业专题研学旅行活动,以便于为选课做更多准备。

  中学生生涯规划的实际意义到底在哪?
  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们人生的长河中,中学阶段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在这个阶段,学生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个详细的规划,一个有目标、有理想、有方向的人,才会真正懂得如何去走自己的路。在中学阶段,生涯规划教育不能仅仅从职业生涯角度出发,虽然他的落脚点是职业生涯,但一定要从生涯角度去思考,否则,过早提前关注职业与职业生涯,反而容易让学生导致职业生涯探索的阻隔,要让学生知道职业、职业生涯是我们人生发展中一段,在全局、全程、全面了解人与自然、人与自己、人与社会中启蒙职业生涯意识,探索职业世界。 
  生涯启蒙,生涯探索,自我探索,学业规划,职业探索,生涯规划,教育探索等是中学生生涯教育的七个渐进阶段,不可逾越,更不可完全照搬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那一套,直接进入职业探索等阶段,因为,中学生与大学生的阶段任务是不一样的。特点决定了区别。 
  通过生涯教育,学生们对自己的兴趣和长处有清晰的认识,知道自己是“谁”、要成为“谁”?知道自己在哪里,未来要去哪里?学生在了解社会、自己、职业中,可以把自己在校的学习和未来的生涯发展联系起来,目标更明确,视野更开阔,成为激发学生的潜能,自觉进行自我管理的有效工具。(采编/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6: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0 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