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权威消息!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更名,有这些背景因素
2017-09-19 09:09:00
齐鲁网

  9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公众号的名称更改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在15:30举行的山东大学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山大党委研究决定,为推进山大医学学科建设,将齐鲁医学部正式更名为齐鲁医学院,各直属附属医院也将加挂相关名称。

  据悉,山东大学目前正在推进山东省参与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建设,构成两个国家部委(教育部、国家卫计委)和山东省共建的管理模式。实现部委省共建后,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管理体制将会有所改变,名称也可能会有所变更,山东大学医学学科将拥有相对独立的办学权,成为山东医学教育的重要部分。

  据了解,“齐鲁医学”源自齐鲁大学医科,是中国近代西医教育的源头之一。齐鲁大学医科的前身为成立于1903年的山东共合医道学堂,其历史源头最早可追溯至创办于1864年的登州文会馆,是山东省第一所正规现代西医高等学校,也是当时教会在华所办的四大医学堂之一,首届毕业生于1907年毕业。1911年4月17日,山东共合医道学堂举行庆祝仪式,正式定址济南并更名为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医科,这一天被齐鲁大学医学院定为建院纪念日。1917年,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济南主校园落成,中文名称改为基督教齐鲁大学。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医科随之更名为齐鲁大学医科,学制七年。1924年,齐鲁大学被加拿大政府批准立案,毕业生获得了加拿大政府承认的文凭与学位。2000年7月,山东医科大学并入新组建的山东大学。

  2012年5月,山东大学为振兴“齐鲁医学”,整合医科各学院、附属医院成立了齐鲁医学部。2015年9月,学校为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强化对医学教育的组织领导,重构了齐鲁医学部管理架构,并成立齐鲁医学部党工委。齐鲁医学部内设9个职能处室,下设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7个学院,拥有4加直属附属医院和多家非隶属附属医院。(记者 张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