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气爆棚!2018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山东济南场)火力全开
2017-09-24 10: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帮助广大考生深入了解研招单位的综合科研实力、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及特色专业等情况,协助考生理性客观地择校,填报符合自身需求的志愿,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正在全国巡回进行。9月23日,2018年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山东济南场)在山东师范大学火力全开。

  近百所省内外高校齐聚山东师大 5万余学生参与咨询

  在咨询会现场,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近百所省内外研究生招生单位,面对面为山东学子带来最新研招资讯,5万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咨询会。前来参加咨询会的众多考研学子热情高涨,多所学校展位被团团包围。

  我们在现场了解到,在院校选择方面,考生们的“名校”情节非常明显。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王同学表示,在选择院校时,会综合考虑院校实力,如知名度、专业水平、就业情况等。“希望能够考上一所985、211院校,更上一层楼。”在专业方面,大部分同学都选择考原有专业,不过也有一些学生希望通过考研更换专业。某高校外国语学院的杜同学,打算报考武汉大学的法硕,他坦言对现在所学专业并不是特别满意,希望能够通过考研读更中意的专业。

  “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成高校招生必备“招牌”

  虽然从2013年研究生秋季入学开始,国内高校正式统一实行自费制度,不过为缓解研究生读研压力,国家全方面提升研究生奖学金种类及额度,各大高校研究生奖学金制度渐趋完善。

  在此次咨询会上我们了解到,不同高校在研究生招生奖助学金方面都有较大的支持力度。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魏国亮表示,学校的奖助体系非常完善,额度也较高。山东财经大学研招办主任涂罡介绍,学校对于研究生新生设置有新生入学奖学金、新生校长奖学金等各种奖助名目,种类繁多,在科研方面的奖金也十分丰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招办主任陈万辉表示,学校最高一等奖助学金已达到18000元,二等奖助学金15000元,三等奖助学金12000元。扬州大学的黄锋老师也提到,研究生阶段奖助政策基本可以覆盖到每一位学生。

  2018考研预报名即将开始 这些注意事项你了解吗?

  报考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山东财经大学研招办主任涂罡建议,认真阅读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公告,千万不要忽视细节;保持良好的心态,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对研究生考试。另外,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魏国亮建议,在选定学校时,应全面了解对应专业的情况,如往年考试情况、录取情况、报考人数、上线人数等。魏国亮提到,报考专业时,推免生所占名额也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报考政策和考点公告要认真读。长安大学研招办王建东表示,选择学校时,一定要详读学校的报考政策和当地的考点公告。他坦言,陕西每年都有同学因为考点错误无缘参加考试,十分可惜。在专业选择上,王建东建议,根据自身需求与爱好,理智选择专业,切勿盲目选择热门专业。

  许多学生在咨询院校时,十分关注报录比。扬州大学黄峰老师坦言,其实,报录比数据参考意义并不大。他建议,咨询学校每年的上线数及录取数的比例,这个数据比较有参考价值。

  考研预报名系统9月24日正式开通,根据教育部9月1日公布的《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相比去年,部分地方在文字表述方面有所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考研,否则取消录取资格;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规定准考证必须是A4白纸打印;全日制招生计划与非全日式招生计划不得相互调整使用;考研初试时间较去年提前一天。

  (采编/孙春蕾、李舒啸 摄影/杜春晓 摄像/王平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9 17: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0 15:4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13 16:1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13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