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养成好习惯,打牢成长之基
2017-09-26 16:51: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个暑期,在读大一的表弟来我家度假,由于没有作业,也没做兼职,玩儿成了“主业”,“网游、网剧、刷手机”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议程”。晚上一般拖延到凌晨一二点才睡,早上总是睡到自然醒,连早餐也“节省”了。不喜欢家务劳动,换下的衣服堆在角落,倘若不催着他洗,不知能放几天……

  都说不良习惯是成长进步的“拦路虎”。见到表弟这般情形,心里不免有些担忧和着急,便提醒他“要养成好习惯,早睡早起;找点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多看点书,多学一门业务技能……”

  反观当下,类似表弟这样的大学生恐怕不在少数,贪玩熬夜、晚睡晚起早已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这部分同学的生活习惯不好,个别的可以说很糟糕。拖沓、懒惰,没有计划、缺乏目标,得过且过、混混日子,大把大把的青春时光不好好珍惜。

  叶圣陶先生说:“好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受用,坏习惯养成了,一辈子吃它的亏。”想改掉坏习惯不容易,往往养成好习惯也是不容易的。有位教育学家形象地指出,“培养好习惯就像缠缆绳,只要你每天缠上一道,用不了多久,好习惯就会变得牢不可破”。

  人生如同一辆前行的车,要想行稳致远,必须做好加减法,坏习惯就是“包袱”,得用减法;好习惯就是“燃油”,得用加法。若是加上勤奋、好学两种型号的燃油,动力必当更加强劲。

  “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作为青年大学生,就要争做一只“早起的鸟儿”,培养勤奋努力、吃苦耐劳的优良品格。做个“行动派”,别找“烂借口”,立定目标,做好规划,找准努力方向,只要每天改变一点点、进步一点点,青春光彩必定因奋斗而夺目。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作为青年大学生,应有一种不学就要落后的紧迫感,用知识将自己武装起来,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习惯的力量,不经意会影响人的一生。在通往成长的道路上,养成好习惯,就是打牢成长之基,成才成功必不会遥远。(作者/杨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