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汉语热”提振中华文化自信
2017-10-11 09:53:00
中国教育报

  在知识经济时代,语言在推动人类社会的知识积累、文化发展、科技进步、教育传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语言的发展与经济、政治、文化和教育等有紧密的关系。“汉语热”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良好开端。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世界范围内悄然掀起了“汉语热”,让自己的孩子学汉语成为不少外国人的选择。“学汉语要从娃娃抓起”,不少国家还专门开设了汉语班,让孩子们从小接触汉语及中国文化。

  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4岁的英国乔治小王子开始步入学堂。据悉,除了英语、数学、芭蕾等课程外,小王子还要学习一门课程,那就是汉语。与之类似,在今年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上,特朗普的外孙女表演了中文歌曲《茉莉花》,还背诵了《三字经》和唐诗。除此之外,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也掀起学习中文的热潮。截至目前,共有67个国家和地区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通常认为,“汉语热”是中国文化升温的表现,背后是中国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折射出外界想进一步加入中国“朋友圈”的热切心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迅速实现了经济总量、贸易总量和综合国力的崛起,取得的成就举世关注,“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经验和借鉴,对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产生积极的重大影响。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意识到,要想搭上中国的“快车”,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就要学会与中国打交道,必须先掌握汉语。

  传统观点认为,语言只是一种交际工具,如今语言被赋予了深化交流、强化合作、互联互通等的资源特性。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国际流行语的变化背后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比拼。近年来,英语成为世界通用语言。“汉语热”的出现和流行,是外部世界对中国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重视和认可,国人也应当从中汲取到信心和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当全世界都开始关注“中国话”,当“汉语热”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被视为“未来最有用”的语言,这一切无疑证明着中国国家软实力的迅速提升以及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能力和潜力。

  在知识经济时代,语言在推动人类社会的知识积累、文化发展、科技进步、教育传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语言的发展与经济、政治、文化和教育等有紧密的关系。汉语和中华文化传承数千年,“汉语热”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良好开端。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汉语是中国联系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切入点,是展示中华文化、促进交流合作的桥梁。汉语热有利于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历史证明,语言传播力与文化软实力相辅相成,做好汉语推广工作,加快汉语的国际化步伐,促进汉语的国际传播,有利于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有利于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

  在全球“汉语热”方兴未艾的基础上,有必要采取更加积极的汉语传播和推广措施,让“汉语热”持续升温。需要指出的是,汉语及中华文化的推广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不断积累和创新。综观世界,英国文化委员会用了70多年时间建立了200多个国外分支机构,德国歌德学院用了50多年在全球发展了144个分支机构。同理,汉语及中华文化的推广也不能揠苗助长,需要在各方共识的基础上有序稳妥推进。

  譬如,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整合孔子学院资源,打造汉语国际推广“航母”,打造更多像《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汉语桥》等优秀的综艺节目,利用大众传播手段增强汉语的吸引力,吸引更多人关注汉语,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我们还要把握汉语学习者学龄化、低龄化的特征,因势利导、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教育形式,完善培养模式,拓宽教育载体,让汉语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进而加快推动汉语成为一种世界性语言。

  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文化支撑。近年来,孔子学院的迅猛发展、“汉语热”掀起的中国风等,这些都是中国文化自信逐步增强的表现,是中华文化彰显影响力并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体现。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为全面决胜小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保障。而唯有做到文化自信,才能让“汉语热”不断升温,才能更有底气地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文化。

  (作者系河南信阳师范学院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