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实验中学12名高中生在“月亮”上建“太空城”
2017-10-17 12: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年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决赛于10月5日在京落幕。山东省实验中学王子睿、姜天翀、李卓群、张晓宇、周泽奇、张沛钊、孙祺、牛新雨、魏宇浩、王肖童、杜昊阳、胡文博等12名高中生组成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赢得了大赛冠军。据了解,这是省实验中学自2015年参加本项赛事以来,第三次夺冠。

  每个设计都有科学依据 横跨多门学科

  24小时内以极限学习的方式,在月球表面的熔岩管中设计一座能容纳300人的太空城市。2017年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决赛在北京举行,面对上述题目,由山东省实验中学、厦门一中一队、厦门一中二队、杭州二中队和队长联队组成 Vereinigten Flugfathrte虚拟公司摘得大赛冠军。

  据了解,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是一项极具含金量的国际高中生学术活动,也是最专业的航天产业模拟赛。在为期5天的决赛中,通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240名高中学生参加了本次大赛。

  “学生们分成了5个人数均等的虚拟公司,每个公司48人,由3个完整队和2个邀请队组成,共同完成‘太空城’的设计和建设。”省实验中学带队老师石磊说,比赛的考题类似于一个关于太空城的标书,参赛学生根据标书的要求来设计方案投标。各虚拟公司被要求在24小时内以极限学习的方式,在月球表面的熔岩管中设计一座能容纳300人的太空城市。设计涵盖了结构材料、运营、基础设施、人居环境、自动化和机器人以及工程周期和工程造价等方面的知识。

  “48人在短时间内形成凝聚力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考察团队合作能力以及想象力,设计必须符合科学原理。”据石磊介绍,整个虚拟公司分成了结构部、运营部、人居部和自动化部,学校的12名队员都在其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其中王了睿同学被联队推选为总裁、姜天翀同学被推选为副总裁。

  获奖背后:分工协作,各有所长

  “参加比赛的12个人中,在手绘能力、电脑制图、英语演讲、材料翻译、管理能力等方面有着不同的专长,被分配到了4个不同的领域。”在带队老师石磊看来,比赛需要将科学、技术、工程学、艺术和数学知识有机结合,对设计功底和英文水平要求较高,因此需要同学们各有所长。

  “为了解决人类在月球上居住的能源问题,我们最终选择了在月球轨道上设置太阳能卫星的方式输送能源。”负责太空城运营的王肖童说。

  负责人居设计的牛新雨说,根据要求,除了社区设计,还要求虚拟公司绘制出人正在使用这种设施时的场景,“我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使用电脑数绘版画画”,手绘对她来说并非难事。

  “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们公司管理层团结、队员们配合,几乎没有出现矛盾”。在“总裁”王了睿看来,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帮助“公司”在太空中的预设地点设计出了优良的移民城市方案,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也在比赛中得到了大幅的提高。

  最终答辩环节,省实验选手大放异彩,6名同学相继登场演讲,占“公司”总答辩选手人数过半,张晓宇同学主持了答辩环节。实验学子的出色表现,帮助所在的虚拟公司最终摘取了本次大赛的桂冠,张晓宇、王肖童两位同学还获得最佳答辩选手奖(全场共评选出4位)。

  据悉,明年1月份,省实验的12名同学将参加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亚洲赛。

  谈及此次获奖情况,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表示,“青少年科技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我校高度重视科技教育管理,以课程为引领,以活动为载体,将科技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成立各类科技社团,开展“科技创新月”等实践活动,根据学生的个人爱好和特长,进行精准化辅导,还对学生参与科技活动制定了奖励机制,表彰在全国和国际科技竞赛上获得荣誉的同学和获得专利的同学。”(采编/李舒啸 通讯员/范海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6: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0 20: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8 15:4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5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