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大实施卓越教育计划:建设"六个基地" 创办"四大学堂"
2017-10-24 17:37:00
齐鲁网

  10月23日上午,山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山大中心校区举行,教育部专家组开始对山东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实地考察评估。在这次评估见面会上,山大校长樊丽明向来自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等15所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山大本科教育的培养理念、改革探索、质量保障等情况。

  樊丽明介绍说,山大在培养学生方面一直致力于教育探索,实施三步走,努力创造自己的特色培育模式:

  第一,为国育贤的人才培养理念。近年来,山大确立了新时期的人才培养目标,即“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造就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素养、宽厚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人格健全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一人才培养目标体现了三个特点:学科综合优势奠定培养基础,优良办学传统涵养文化品格,社会发展需要赋予时代内涵。

  第二,三位一体的教学改革探索。山大在近10年持续实施并深化“3+2”本科教学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了通识、拔尖、创新三位一体的本科教育体系。一是开展重德性的通识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在专业教育方面建设“六个基地”,创办“四大学堂”,实施“卓越计划”,积极探索多种类型的拔尖学生培养模式;三是推进开放式的“双创”教育,努力打通创新创业就业全渠道。

  第三,统分结合的质量保障体系。为有效保障“一校三地多校园”办学格局下的教育教学秩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山大在战略方针上坚持“统筹布局、一体发展”,在资源利用上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运行机制上坚持“多管齐下、全面覆盖”,做了有益探索。(贾晓宇)

  综合山大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30 21: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1 12: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9 11:2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14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