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实验这个学生厉害了!搞发明设立基金还给学校捐航拍器
2017-10-31 15: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高三的时候你在干什么?很多同学的回答应该是学习。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徐伟不仅发明了一个新型的核桃夹子和一个新型的封箱机,还用发明专利售卖所得为母校捐赠了一个航拍器,并将剩余的钱设立了校园基金,资助同学们发明创造。

  改变传统受力方式 轻松剥出完整核桃

  “发明新型核桃剥壳器的初衷是能够吃到完整的核桃仁”。徐伟坦言,过去夹核桃的机器很难剥出完整的核桃仁,用力太小夹不开,用力太大的话核桃仁经常夹的稀碎。于是,2016年元旦徐伟萌发了改进核桃夹子方法的念头,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徐伟就发明创造出了这一个新型的核桃夹子。

  “这个发明最重要的是改变了传统的受力方式,运用了类似于开红酒塞的渐进力。”徐伟告诉我们,在设计过程中,最困难的在于材料的选择。他首先运用的材料是铁,但没几天铁就生锈了,后来采用了铝,铝虽然不生锈,但很容易变形。经过反复更换材料试验,最终徐伟选择了轻便且不易生锈的不锈钢制造了这一剥壳器。

  除了发明新型剥壳器,徐伟还发明了一个新型的封箱机。“去年暑假去一个工厂实习,发现工人封大型箱子时很不方便,工作效率也比较低。”封箱发明出来之后,同年3月申请了发明专利。

  两发明售卖1万4千元 设立校园基金鼓励同学创新

  前不久,徐伟将两项发明专利的2年使用权出售给聊城的一家粮油公司,获得了1万4千元的收入,并用收入的一部分购买了航拍器赠送给学校,用剩余的资金成立校园基金会,鼓励同学们进行发明创造。

  10月30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园,徐伟正式将无人机航拍器送到了副校长林宝磊的手上。“过去学校开运动会,负责摄影的同学们需要跑前跑后拍照,特别累,现在有了航拍仪,不仅能够给他们提供方便,同时能够将校园全景拍下来。”

  说到成立校园基金会,徐伟说希望为所有具备创新潜力的同学提供帮助,不让资金问题阻挡同学们进行发明创造的道路。据了解,目前徐伟的基金会已经拿出3000余元用来资助同学开展一项关于“优化肺癌检测”的研究项目。

  徐伟说,他还有许多发明的想法,比如解决吃包子油流到手上的问题、防止浴霸爆裂的问题,“有些问题我目前还没有能力去结局,但我会持续关注,用所学知识改变这些生活中的不便。”(采编/李舒啸 通讯员/范海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6: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0 20: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8 15:4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5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