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妨多听听孩子的“吐槽”
2017-11-01 17:50:00
中国教育报

  近日,有媒体收到一摞五年级小学生的内心独白,有烦恼、有辛苦、有疑惑不解……这些作文是一群五年级小学生最近写的随堂作文,题目为“流水账”。从这些“流水账”中,可以看出孩子们对学习的复杂情绪。

  类似的情绪其实是“成长的烦恼”的一部分,对之不必过于夸大和担心。但作为一种真实的情绪反映,老师和家长也不应以“少年不识愁滋味”之名,对其进行否定或完全视而不见。正确的态度还是多聆听并及时加以疏导。

  近来,关于家长陪孩子做作业的各种艰辛也引发讨论。而从这次孩子们的“流水账”内容来看,当家长在吐槽陪写作业的不易时,可曾想到孩子们的作业压力其实更大。所以,让家长从陪写作业的压力中解放出来,关键不在于家庭作业是不是一定要家长签字,而是真正把孩子的作业负担降下来,家长也应给予孩子更多的空闲时间。

  为孩子“减负”,是一个涉及教育理念、机制、社会环境、文化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注定难以一蹴而就。但在既有条件下,家长和教师在个体层面可以有所作为。最近一部叫《零零后》的教育纪录片走红。该纪录片跟踪记录了一所幼儿园十多位00后孩子自2006年开始的十年成长历程,其中就给出了不少教育启示。比如,家长和老师应该适当放手、聆听孩子的内心、尊重孩子思想与性格、与孩子相处时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等等。这与孩子“流水账”中的一些烦恼恰恰有着高度对应。

  当然,在认知层面,家长和老师未必不知道上述教育“大道理”,只是落在行动层面往往“知易行难”。破解这种尴尬,既需要家长具备勇气,也依仗于教育改革的支撑。而承认和读懂孩子们的“烦恼”,正是走向改变的第一步。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朱昌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