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克服创业教育缺陷?山东给出“创业大学”方案
2017-11-06 16:21:00
大众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山东省在全国首创的“建设创业大学加快创新人才培养”作为22项地方典型经验之一,受到通报表扬。 

  创业者走上创业路,常常因为缺少经验而四处碰壁,迫切需要理论和实践等多方面的创业培训。而现实中,创业培训却存在资源分散、层次偏低、重理论轻实践、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这一现象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

  山东为解决这一全国性难题提供了方案——建设创业大学。2014年,我省制定出台《关于在全省创建创业大学的指导意见》,在全国首创创业大学培训模式,采取大学教育的系统培养理念,通过“政府+社会资本”等多种形式,统筹整合创业培训师资、课程和项目等资源,推进建设集创业咨询、培训、实训、孵化、服务于一体的创业大学。“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创业培训质量和创业成功率。”省人社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负责人表示。

  威海百伯医疗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于智凯,就是创业大学的受益者。“刚开始创业热情很高,但是在公司管理、组织架构、市场运作、营销策略等方面经验不足,遇到不少难题,也受到不小打击。威海创业大学给予我们很大帮助,我们根据公司现状,适时调整了公司运营方案。”于智凯说,创业大学的培训无疑就是雪中送炭。

  不仅如此,为了让更多创业者就地就近享受到创业大学的高质量培训服务,我省还不断提高创业大学覆盖面。截至目前,全省17市全部建成创业大学,各市创业大学在各县市区、高等院校设立分校(创业学院)和教学点(站),基本实现全覆盖,先后培训各类人员10万多人次。

  从2015年开始,我省开展省级示范创业大学评估认定,每处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资金,目前省级示范创业大学达到11家。创业大学已经成为我省培养新型创业者和企业家的“摇篮”,对促进各类创业实体的生成发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9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