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教育“大咖”齐聚CERNET学术年会 共议“互联网+助力高校发展,信息化创新一流大学”
2017-11-23 00: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1日上午,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高校、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及CERNET高校会员单位代表、厂商代表汇聚一堂,共议“互联网+助力高校发展,信息化创新一流大学”,共计1500余人。

  开幕式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中央网信办安全协调局副局长高林,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等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等做相关学术报告。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对网信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他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取得的工作成就与经验,提出了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四个重点,对CERNET过去20年的发展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并就CERNET未来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

  他表示CERNET作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和国家信息化的关键基础设施,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认真谋划下一步发展的奋进之笔,谋划CERNET的奋进之笔,深入研究新时代将面临怎样的新形势,应当担负怎样的新使命,必须建立什么样的新机制,取得什么样的新突破,有什么样的新作为。他指出,本次会议以“互联网+助力高校发展,信息化创新一流大学”为主题,体现了CERNET 对下一步发展的思考。当前教育信息化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对落实十九大加快教育现代化的作用越来越大,教育信息化下一步就是要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着力实现四个拓展,确保总体目标如期实现。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高林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高林在致辞中表示,高校是我国未来技术开发的重要平台,也是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网络安全保护的重要对象,因此,高校在网络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他从网络安全工作中的认识、发展形势以及当前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并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的网络安全形式,进一步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强度感。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

  “山东是教育大省,历来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首先介绍了山东省的基本教育情况,全省教育事业取得了新成绩,2016年学年教育毛入园率84.86%,小学学龄儿童的净入学率99.97%,义务教育的巩固率达到97.2%,高中阶段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99.8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80%,全省137个县市区已经全部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张志勇表示,教育的现代化离不开教育的信息化,没有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了98%,教育城域网覆盖率89.9%,基本实现了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介绍了山东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及CERNET在济南的接入情况。

  “到目前为止,山东所有公办普通本科院校、大部分的高等职业学院、地市教育城域网均已接入CERNET,接入院校教育机构超过100个。”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作为CERNET济南核心节点,认真履职尽责,主动为山东省各级各类教育的网络规划、建设、运行管理、信息化应用搭建交流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为推动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超前建设支撑双一流大学的先进信息基础设施》主题报告,他就国家研究和教育网络NREN的初心和使命、CERNET的初心和历史使命、中国互联网20年大事件、CERNET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工程等方面作重要汇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作《信息化促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主题演讲;美国帝国理工学院首席信息官Mike Russell 作《IT challenges for a resesrch intensive university》主题演讲。

  据悉,会议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管理委员会主办,CERNET网络中心、CERNET专家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协办、山东大学承办。会议将于23日结束,会议邀请教育部领导和国内外著名网络技术专家作专题报告,邀请国内外计算机和网络厂商介绍先进技术和产品,举办新技术及其应用的讲座,按照国家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就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云计算、教育大数据、IPv6新一代校园网络技术和应用、以及教育信息化与校园网的发展等专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采编/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网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