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600余教育大咖齐聚高考特色招生高峰论坛 共议高校招考模式改革
2017-11-30 09: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校招考模式改革逐步深化,学生的升学渠道不断拓宽,中国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转型。11月28日-29日,由山东省高考改革与发展论坛组委会、现代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学生生涯引擎网、中国教育在线、《高考》杂志社联合主办,大智教育集团承办的高考特色招考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教育部原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孙霄兵,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中教创新研究院院长佟学,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专家孙世鳌博士,清华大学招办刘奕群博士,山东大学招办副主任姜令嘉博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博士,教育部学规中心生涯发展研究院院长韩旭 ,教育部生涯规划研究院洪傲博士等教育界知名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全国的600余位教育界专家领导及中小学学校校长、艺校负责人、教育工作者齐聚泉城济南,全面精准解读对高考改革趋势与高校招生模式。

  论坛开幕:为高中提供更多升学渠道和高考信息

  开幕式上,山东现代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振就论坛相关问题作说明。他指出,山东省是虽是生源大省,每年考生大约60多万,但高校于全国来讲仍属薄弱环节,导致每年都有诸多学生没有很好升学渠道,或者很好的高校进行再深造。因此,举办这次特色招考论坛,为高中学校提供更多的升学渠道和高考信息。

山东现代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振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孙霄兵:我国高考改革趋势与高校招生模式

  孙霄兵就《我国高考改革趋势与高校招生模式》发表重要演讲,提出了前瞻性的远见卓识,在教育部《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指导下,各省份陆续迎来了高考改革的浪潮。随着浙江、上海高考改革试点取得第一阶段的成功,高考改革正在实践中大步推进,与此同时高校招考模式改革也在不断深化。

  他指出,我们要坚定改革信念步伐攻坚克难的来推进全面教育改革,要增加公众在教育改革上的获得感,相信经济大家的共同努力,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定能够全面的推进教育改革,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创造更大的成绩和辉煌。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构建多元评价体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博士就作《构建多元评价体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主题报告,就我国为什么要构建多元评价体系、高考改革中构建多元评价体系的具体的措施和内容、在现实中推进多元评价体系的构建存在哪些问题及究竟怎样让多元评价体系能够真正的落地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他指出,在现有高考制度下,应该有更远的战略眼光推进我们的高考制度深入推进高考改革,真正建立起学生和大学多向选择的招考方式,让学生能够真正关注个性兴趣发展,理想的高考制度改革一定是中学自主教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社会评价,给中学学生的成长营造更大的空间。

  论坛现场,在众多教育界权威专家、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见证下,教育部考试中心“升学指导测验”山东实验学校联盟、中国学生生涯网山东实验学校联盟、山东省艺术高考联盟“三大联盟”成立。

  专家解读:传递出最先进的教育理念

  当天下午,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任佟学、教育部学规中心生涯发展研究院院长韩旭、教育部生涯规划研究院洪傲博士、北京大学孙世傲博士等教育界权威专家,针对高考特色招生方式、学生学业规划等主题进行专题交流研讨,传递出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并发出最前沿的教育“声音”。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佟学:教育改革与教育管理信息化评测

  佟学作《教育改革与教育管理信息化评测》主题演讲,他表示,教育改革应有的放矢、因地制宜。教育的理念,学术的严谨,学生的客观互换,使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教师,每一位校长,每一位教育行政管理人员走向了今天教育改革,教育发展的伟大时代的平台上来,希望今天这样的机会帮助大家点亮智慧,超越梦想。

  教育部学规中心生涯发展研究院院长韩旭:新高考与自主招生

  韩旭就高考改革对学生的影响及山东省自主招生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两方面,作《新高考与自主招生》主题演讲。针对不同类型考生应如何准备自主招生,他指出,理科高水平的学生,应参加国家级及省级的五大学科竞赛;动手、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应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科技类竞赛;语言能力强的学生应参加各类英语大赛、语言能力考试;写作能力强的学生应参加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等大赛。

  教育部生涯规划研究院洪傲:新高考改革与生涯规划

  洪傲针对《新高考改革与生涯规划》作主题报告,他表示,新高考给生涯规划带来了四点变化:首先,新高考做升学规划时间前移,由往年的高考结束以后提前到高一下学期;其次,把我们对高考的认识,从以前只关注分数转变到关注自己学习的课程;再次,现在大家要对高校全面准确了解,真正的自己挑大学和选专业;最后,做规划一定要有大局观念,既要了解大学专业和招生计划的特点,也要知道我们国家要做什么,国家对人才都有什么需求。

  北京大学孙世傲:如何上北大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是万千学子心目中的理想殿堂,很多考生心中都有一个北大梦,对于考生而言除了裸考高分,还有哪些途径能够步入心目中的北大呢?北京大学孙世鳌博士带来了专题报告“如何进北大”,第一种途径——院系暑期课堂,每年6月份报名,7、8月份活动,为期一周,适合对某一学科感兴趣,有潜力及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第二种途径——北大暑期课堂,每年5-6月份报名,8月下旬活动,适合综合素质优秀、学科特长突出的学生;第三种途径——科学营,每年9-10月份报名,10月中上旬活动,适合获得过省级以上一等奖的学生;第四种途径——艺术生,每年1月初报名,1月中下旬考试,适合艺术特长突出、综合素质全面、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体育生,每年1月初报名,1月中下旬考试,其余还有外语类保送生、自主招生、博雅计划、筑梦计划等途径。

  11月29日,高考特色招生高峰论坛艺术分论坛及自招分论坛,分别在山东大学、山东省实验中学举办。(采编/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0: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0: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