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胶州:3万余名农村学生喝上免费奶
2018-03-07 16:11:00
中国教育报

  “味道非常好,一盒200毫升,感觉还不过瘾呢!”“我喜欢香芋口味的,香蕉口味也好喝……”同学们津津有味地讨论着。这是记者近日在山东青岛胶州市胶莱镇第十五中学采访时看到的场景。每天上午九点半下课铃响后,“小专管员”便会准时来到“学生奶屋”,从校内专管员手里领取各班的学生奶,并统一发放到同学们手中。据了解,从2017年9月1日起,青岛胶州市3.04万名农村中小学生全部喝上了政府免费提供的学生饮用奶。

  “正好上午这个时候孩子们会觉得饿,每天在课间都能喝到香甜的免费牛奶,补充一下营养,后面上课精力更集中了。”里岔镇远家阿洛小学杨帆老师说。

  据悉,2017年,青岛胶州市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列为政府实事工程,采取市财政补贴和生产企业让利的方式,每年投入1264万元在全市各乡镇农村中小学试点推广学生饮用奶。为保障学生饮用奶安全,青岛胶州市教体局联合食药、卫生等职能部门组成了“学生饮用奶计划”监管小组,定时抽检奶品质量,在源头上把好质量关,为学生提供营养、安全的学生奶。

  在计划组织实施过程中,胶州市教体局要求各学校做到两个“专”。一是专人负责学生饮用奶收验、保管和日常发放工作,保证学生饮用奶储存室的安全与卫生。二是设有专用奶屋,专门用来存放学生饮用奶,对奶屋实现专人专管。地处胶州西南山丘地区的洋河小学管理员吕希彬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做的第一件事是拆箱和试喝牛奶,对牛奶进行留样。此前,学校还在每个班级做了摸底调查,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排除了不适宜喝奶的学生。

  胶州市教体局局长殷成伟介绍说:“入冬后为让孩子喝上一杯热牛奶,各校开展了牛奶‘升温’行动,在实施学生饮用奶的学校投放智能恒温加热箱,解决好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孩子们在冬天能喝上热牛奶。”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有限公司学生奶总监王昌亮配合政府积极迎合学生的需求,保证让学生在夏天喝到口感鲜爽的酸奶,冬天喝上暖心的牛奶。

  “每天一袋牛奶对农村家庭特别是困难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我们将从健康饮用奶计划入手,更好地关心农村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去。”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对记者表示。(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刘学升 耿美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6-12-30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