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响考研调剂信息战!2018山东研招调剂咨询会干货满满
2018-03-12 19: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帮助广大考研学子及时了解调剂信息,帮助高校尽早招揽优秀生源,3月11日上午,2018年全国研招调剂咨询会山东场于济南皇亭体育馆如期举行。

  本次咨询会地处济南市中心,并且汇聚了国内近百所著名高校,因此,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上万名山东考生参加,把各高校展位围得水泄不通,现场十分火爆。本次咨询会累计到会咨询考生超过5万人次。

  选中目标学校主动出击 可以多报但不要“广撒网”

  活动现场设置了咨询台,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省内外知名高校代表,耐心地为焦急的学子们答疑解惑,前来参加调剂会的学生们也热情高涨。

 

  小编在现场了解到,多数学生和家长在咨询调剂学校时,最为关注专业缺额、调剂能否成功、可否参加复试及后续的培养会给未来发展带来哪些机会等问题。特地从泰安赶来的崔同学目前在泰安医学院读临床医学专业,崔同学告诉我们,自己报考的是首都医科大学的专业硕士,准备现场咨询下医学类院校,自己符合哪些院校及专业的调剂标准。

  除了调剂名额,调剂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也是考生较为关注的。山东师范大学研招办主任裴金宝建议,提前与学校建立联系,及时与导师沟通。另外,要关注往年接收调剂生的情况,并提前了解目标学校的调剂条件是否有特殊要求等。“不要广撒网。”山东工商学院研招办主任谢连华表示,研究生考试专业性更强,资源分配也更专业,因此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目标地联系学校,提高调剂成功率。

  调剂系统一般开放了一周或10天后,大部分学校都能招满学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处黄宁老师建议考生一定要快速出击,选中目标学校,尽快与各学院负责招生的老师联系,尽早投递调剂简历,不要错过最佳时期。

  为招揽更多优秀生源 各大调剂院校均有招

  数据显示,我国多省市研究生报名人数激增: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38万,较2017年201万,增长18.4%,需要考研调剂的学生数量巨大。调剂对高校而言,能招录到优秀的生源,对学生而言,多了一份选择优秀高校的机会。

  “现场有很多不错的学生,我们提前做了调剂申请表以及学生信息汇总表,留下学生的联系方式,后期会主动与合适的学生进行联系。”山东工商学院研招办主任谢连华告诉小编。另外,为了招揽更多优秀生源,不少研招院校表示,参加考研调剂会不仅是为招录参加调剂的优秀学生,更是为明年的招生提前进行宣传。

  小编注意到,此次咨询会,不少高校都借助新媒体手段,简化了招生资料宣传手册。在大连大学宣传单的正上方,印有研招微网站的二维码,扫进去可直观地看到学校的基本情况及相关的研招信息。山东师范大学的宣传海报上,印有学校手机网站二维码及微信二维码,天津城建大学的宣传海报上印有学校手机网站的二维码。一场咨询会下来,不少同学“两手空空”却收获满满。

 

  这些问题你可能也会遇到!

  报名调剂后,还能参加第一志愿学校的复试吗?来自山东建筑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王同学告诉我们,自己报考的第一志愿学校名次比较靠后,为了保险起见,想报名调剂,但担心不能参加第一志愿学校的复试,因此到现场来咨询老师。相信不少考生都有王同学这样的困惑,山东建筑大学研招办陈举欣老师进行了解答,只要复试时间不冲突,考生可以同时接受两个院校的“复试通知”,也可以接到多个学校的待录取通知,但考生只能接受一个院校的待录取通知,一旦确认,就表明调剂成功。陈老师提醒考生,参加调剂不会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但报考院校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

  小编提醒,考生在进行网上调剂报名时,有可能会遇到失败的情况。在调剂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都可能会造成调剂不成功,出错误时,系统一般也会给出相应的提示:分数未达到所报招生单位的分区分数线;法硕和MBA专业不允许跨专业调剂;分数只能在一级学科内调剂,不能跨一级学科调剂;跨一级学科调剂,但分数未达到该一级学科所在门类所报招生单位的分区分数线;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只能从第一志愿报考法学一级学科的考生中调剂。遇到这些问题不要慌张,根据相关提示进行修改即可。最后,中国教育在线预祝各位考生早日通过调剂进入理想院校!(采编/李舒啸 摄影/杜春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5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