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刷脸吃饭”成为现实 山东大学虚拟校园卡引热议
2018-03-14 15:55:00
中国青年网

  “厉害了,以后刷脸就可以吃饭了!”“点赞,很棒!反手就是一个666。”“这个好棒,为山大打Call!”近日,山东大学虚拟校园卡推出上线试运行,上线不到10天,注册用户6700多人,活跃用户超过3000人,在校园新媒体上更是开启“霸屏之势”,引来众多师生和网友评论点赞。

  据悉,作为山东大学校园卡三期工程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虚拟校园卡体系从2017年上半年启动规划,2017年12月完成开发,2018年3月初上线运行。

  虚拟校园卡使用便捷,刷脸吃饭成为现实

  看到网上的热议,记者随即联系到山东大学校园卡三期项目负责老师于磊磊。他告诉记者,山东大学虚拟校园卡是对传统校园卡的介质延伸和体验补充,由手机虚拟校园卡、微信虚拟校园卡和生物(识别)虚拟校园卡组成,并可灵活扩展其它虚拟介质。

  “那是生物(识别)虚拟校园卡,主要是在成熟的场景通过持卡人面部特征(或其他生物特征)识别实现消费或认证。”当记者向他聊起同学们最关注的“刷脸吃饭”的问题时,他笑着回答:生物(识别)虚拟校园卡目前应用主要为刷脸消费,为确保识别的准确率和识别速度,开通用户需自主上传近期照片(通过手机虚拟校园卡)或现场拍照上传(通过现场终端)作为基础比对照片,“且目前仅在自主餐厅等有限场景使用,后期将逐步扩展至普通消费窗口。”

  据记者了解,山东大学已在食堂、超市、体育场馆等场所部署支持同时支持虚拟校园卡和传统校园卡的POS机,用户打开虚拟校园卡的二维码在POS机端扫描即可实现在线支付或认证,在某些场所部署面部识别终端,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完成在线支付或认证。

  虚拟校园卡虽优势众多,但有待进一步改进

  “虚拟校园卡上线后,传统实体校园卡不再是唯一介质,而变成介质之一,师生可以不必携带校园卡,手机可以不必安装应用,人脸(识别)也可以变为介质。”当记者问及虚拟校园卡和传统校园卡相比有何优势时,于磊磊介绍说,传统校园卡的数据写在卡片内,因卡片内部架构和卡片存储容量,许多功能受到限制。“而虚拟校园卡作为一种软介质,可充分利用手机等的计算能力,高效承载校园卡系统的各项微服务,以及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创新应用。”

  于磊磊表示,虚拟校园卡的推广仍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如新式POS机支持、用户接受程度等。据他介绍,山东大学校园卡系统的现有POS机数量超过1000台,且部分POS机为近3年购置部署,直接更换将带来较大的成本增加和投资浪费。“因此我们将采取传统POS机和新式POS机兼容运行的方式,通过逐步更换老旧传统POS机,实现虚拟校园卡的广度覆盖。”

  “目前虚拟校园卡仍有很多不足,虚拟校园卡的上线也对传统校园卡的服务形式和服务流程提出了变革要求,需要更多地借鉴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的先进方式,为师生提供更优秀的服务体验。”在他看来,虚拟校园卡和传统校园卡在现阶段仍是一种共生共存的关系。

  虚拟校园卡走红校园,引发同学热议

  记者观察到,山东大学启用虚拟校园卡这一消息一经该校官方微信推出,就迅速引来热议。在短时间内,相关微信文章阅读量就已破万。网友纷纷打Call:“厉害了,虚拟校园啦!”

  “使用方法和支付宝、微信类似,工作人员在机器上输入消费金额,我们出示付款码接受机器扫描就可以了。”该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三学生黄钰楚在看到学校发布的相关通知后,就去学校超市试用了一下。她感到速度很快,比传统校园卡方便多了。

  “以往排队买饭时经常会碰到同学说自己忘记带卡,最后都向陌生同学校园卡,然后再转账,既尴尬又麻烦。”该校学生袁岩黎(化名)表示,有了虚拟校园卡后这种麻烦就很少会发生了。她表示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校园卡丢失或者临时找不到的情况。

  学生王谓可目前就读于该校机械工程学院,他告诉记者,通过学校虚拟校园卡转账很方便,但也同时期待APP中的其他功能能够得到继续完善。“互联网是一种趋势,学校也是尽力在给我们同学们创造更大的便利。”

  “虚拟校园卡的未来是非常可期的,也非常光明的。”对于虚拟校园卡在学校网络上的走红,于磊磊认为,大学生是思想最活跃、最乐于接受新生事物的群体。正是大学生群体的这个特质,虚拟校园卡才能在刚推出就受到广泛的欢迎,快乐而绚烂地刷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