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访山艺美术专业校考阅卷现场 明年或限定水粉色数
2018-03-16 12:45: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全省艺考校考已全部结束,部分阅卷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3月15日,中国教育在线来到了山东艺术学院,此次探访的是美术专业省外试卷阅卷现场。在学校图书馆的一楼,上千份色彩试卷铺满大厅,等待评卷专家审阅。

  试卷评阅需走四道程序 考官“流动式”评卷

  走进山东艺术学院图书馆一楼的阅卷现场,铺满大厅的半身人像色彩画作映入眼帘,上千份试卷分成十档,平铺在大厅内,评卷专家手持长杆,正在审视经过分档后的试卷。发现有不合适的试卷,几位评卷专家会商后,进行分档调整。

  上千张试卷,如何一张张打分?张淳介绍,阅卷共分为四道程序,分档、复审、打分、仲裁。每一道程序及每天参与评卷的专家均有不同,都是随机从专家库中抽取的。“今年的专家库较去年有所扩大,参与阅卷的老师都是省内外美术专家。”

  山艺美术校考回归传统考写生 省外考试也有妙招

  山艺今年的美术专业校考,素描、速写、色彩均采用了写生的考察方式。“素描考石膏像写生,对造型准确度要求最高,这很难用笔触效果达到,哪怕仅是扩大两毫米,差距都非常大,需要考生长期的练习和积累”。张淳表示,良好的造型能力是基础,山艺美术学院的造型能力一直居全国首位。

  由于条件限制,山东艺术学院在省外的艺考校考无法进行写生,但是学院想到了一个“妙招”:找了很多模特,利用不同的光线拍成黑白照片,让考生进行色彩考试;给学生拍好的彩色半身像照片,让学生进行素描考试。“这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视觉积累和转化能力。”张淳说,我们非常反对将彩色照片直接画成色彩作品。

  “默写的考察方式本身就违背了美术规律,传统意义上的美术是视觉艺术,凭空想象画画是错误的,从观察到创作是艺术家必备的过程。”张淳提到,山艺恢复传统考写生已经有四个年头了,虽然工作量有所增加,但坚持艺术规律,坚持美术教育规律,可以为将来整个美术学科的发展打好基础。

  2018年报名结构有变化 省外绘画专业报录比高达81:1

  据张淳介绍,今年山艺美术学院省内外招生人数在275人左右,省内外报名人数达9271,其中省内报考人数为3334人、省外报考人数为5937人,总报录比达37:1。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山艺美术专业的报名结构有变化,省外报名人数有较大突破,绘画专业报录比高达81:1。

  山艺美术学院6个招生专业,绘画、美术学(师范类)、雕塑、中国画这四个传统专业的省内报名人数变化不大,基本与去年持平。省内绘画专业计划招生62人、报考663人,美术学(师范类)专业计划招生28人、报考393人,雕塑专业计划招生15人、报考128人,中国画专业计划招生24人、报考131人。

  美术学和书法学的省内报名人数均有所增加,美术学专业计划招生40人、报考1228人,书法学专业计划招生20人、报考791人,报名人数较去年基本翻一番。

  绘画和中国画是山东艺术学院重点专业,也是特色名校建设专业。今年这两个专业在省外招生,报名人数均有较大突破,尤其是绘画专业,计划招生62人、报考4999人,较去年增幅接近3.5倍;中国画专业计划招生24人、报考938人。“从省外报名情况看,山艺在全国的影响力明显提升。”张淳说。

  明年美术统考增加“速写” 校考或限定水粉色数

  近几年,为了应付考试,市场上推出了48色、64色水粉颜料,有些培训班甚至推出了画格子涂颜料的速成法。“我们在考场上也注意到,学生起完型之后会打格子标序号,然后根据序号把色彩精准地填图到相应的格子里。”张淳认为这种现象对学生来说并不是好事,“这种方式或许可以帮助学生考上大学,但不会画画的学生仍然不会画画。”

  针对这种现象,部分院校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比如给学生发标准色颜料,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颜色组合搭配。“调色能力也应该是考察的一部分。”张淳提到,学校目前正在研究,明年校考可能会对颜色种类做出限制,采取24色原色的考试方式。

  “速写太重要了!”提到明年山东美术统考将增加速写,张淳表示特别赞成速写考试,“速写是绘画时非常重要的基础,是艺术家在生活中迅速捕捉视觉对象最好的方法,古今中外的艺术大师都有着非常强的速写功底”。

  “真正的艺术来源于生活。”张淳建议考生,首先要多画,其次要走到生活中去,多观察。他表示,观察不光是视觉观察,更是心灵的体验,这对艺术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采编/李舒啸 通讯员/王志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