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点名单公布
2018-03-28 11:14:00
中国教育报

  国务院学位办今天公布了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经各省推荐和材料核查,进入专家复审程序的新增博士点1429个,通过复审和公示655个,通过率为45.8%。其中,通过的博士点中原有二级学科博士点升级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83个,完全新增的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点只有372个,通过率仅为33.4%。二级学科博士点升级后,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范围内的二级学科博士点不再保留,对应减少32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

  此次学位授权审核改变了过去以分配数量指标为主的审核方式,更加突出质量在审核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补短板强弱项,着重解决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区域不平衡、边疆民族地区比较薄弱、对行业支撑还存在空白等突出问题,坚持稳中求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的授权审核工作经过了省级学位委员会制订申报指南、学位授予单位申请、省级学位委员会核查材料并确定申请资格、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评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复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拟新增学位授权点进行公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审批等7个环节,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此次学位授权审核从条件标准、政策导向、专家机制方面对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严格把关。

  在评审上,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通讯评议。评议采取票决制,并按规定进行公示。共有1145名学科评议组成员、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参加评议。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依托各省学位委员会进行审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进行了材料核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4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