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76家用人单位“抢”人才 山大2018春季双选会规模创新高
2018-04-02 15:11:00

  3月31日,山东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春季)在中心校区举行。这是山东大学历年来举办的参会单位最多的一场毕业生招聘会。

  这次双选会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参会单位数量创历史新高,凸显校园招聘平台影响力。作为山东大学每年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会,双选会吸引了来自山东、江苏、北京、广东、上海、河北、浙江等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776家用人单位,数量创历年新高。学校扩大了双选会布展区域,增加了展位。校园招聘平台3月12日启动用人单位网上报名后,不到四天时间即报满。有500余家用人单位此前至少一次参加过山东大学双选会。参会单位中有许多处于关键领域或具有行业、区域优势地位,如浪潮、东方电气、特变电工、中国电科、浙江医药、新奥集团、亿利资源、威高集团、南方泵业、京东方科技、山推工程机械、海鹰企业集团、中国平安保险、中航工业哈飞、山大附属中学、青岛航天半导体研究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除现场面试外,会后84家用人单位还将在山大开展宣讲、笔试、面试活动130场。

  二是各类企业占绝大多数,各领域人才需求态势良好。从单位性质看,各类企业有720余家,占93%(其中,民营企业约占参会单位的68%,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约占26%,三资企业约占6%);各类事业单位有40余家,占5%;另有少数机关和其他组织。从行业看,涉及能源制造、教育培训、医药健康、信息技术、科研服务、金融保险、批发零售、节能环保、建筑地产等广泛的行业领域,其中最多的制造业有285家,占37%。从岗位看,涉及从研发、生产、物流、销售到财务、人力再到临床、护理等近4万个岗位,涵盖本、硕、博各学历层次,覆盖工学、经济学、管理学、医学、理学、文学等全部十三大学科门类,并有部分实习生岗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医院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都表现出良好的人才需求态势。另外,部分近年来“去产能”企业首次参加山大双选会。

  三是政府积极组织人才引进,组团数和组团单位数创历史新高。八地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以及一家企业集团共组织了160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其中济宁40家、日照31家、淮安22家、连云港17家、扬州16家、广州10家、首钢集团10家、潍坊9家、哈尔滨5家,山东潍坊和首钢集团是首次组团参会)。作为日益火热的“人才争夺战”的一个缩影,各地政府还在现场开展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才政策的推介活动。

  四是发挥校园招聘平台优势,积极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用人单位分布广泛、相对集中,山东地区较多。东部地区有729家,占94%;山东省有508家,占66%;在山东十七地市中,济南、济宁、青岛、潍坊、日照、淄博、烟台等地参会单位占全省参会单位的84%,其中济南最多,有208家。另一方面,山东大学承担作为国家重点高校的社会责任,校园招聘平台在服务本校学生的同时还服务其他高校毕业生和回国留学生,有力地支持了包括山东等各地企事业单位选聘优秀人才。参加这次双选会的学生有6000余名,包括山东大学及全国380余所高校的学生以及部分境外高校毕业的留学生。

  花开春暖山大,伯乐良驹相约。周末的山大校园春光明媚,为双选会这一年度“就业盛典”平添了良好氛围。会场包括体育馆一层和西南侧停车场C区两个部分,分别安排展位296家和480家。现场人头攒动、热烈而有序。面对即将成为职场新生代的大学生,许多用人单位“投其所好”,积极展现其行业地位、培养机制、薪酬待遇,并认真与应聘学生交流。参会学生在山东大学就业信息网上提前查询单位和岗位信息并进行预约,着装得体、精神饱满地排队接受安检依次进入会场,利用人手一张的展位图快速定位,来到意向展位前与用人单位洽谈。因考研错过上学期招聘季的毕业生成为参会的重要群体。一些其他年级在校生也主动前来感受招聘氛围、了解行业需求甚至寻找实习机会。

  调研显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经济快速增长,既提供了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又提出了吸纳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同时各地党委政府、各行业企事业单位普遍推出“人才新政”或升级人才战略。用人单位普遍表示,随着产业转型和业务拓展,组织对应届生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重视应聘者的专业基础、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外语水平、自我管理能力以及价值观与组织文化的契合程度等。许多用人单位表示,非常认可山东大学品牌,认为山大毕业生专业扎实、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学校招聘会组织有序、服务精细,期待多招聘优秀学子并深化与山大的合作。调研还显示,学生群体表现出自我实现的强烈愿望和理性选择的心态,比较重视工作体验、薪酬待遇、培训和发展机会以及行业发展情况等。

  为帮助学生精准求职、用人单位高效招聘,山东大学努力建设安全优质高效的校招平台。学校成立了双选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严密的会务方案。3月27日,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双选会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周密部署。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于春节前即发布春季校园招聘会预告,广泛邀请用人单位参会;在资质审核基础上分类整理并提前公布展位信息,方便学生检索。公安处、就业指导中心等会同济南市公安局提前踏查现场、排查隐患。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了解学生就业状况,加强精准指导,并鼓励其他年级学生利用双选会探索职业世界。在现场,各单位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党委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等前来与相关用人单位代表交流并指导学生求职;场馆各关键点上配备了专业的安保、消防力量和学生志愿者,提供安全保障和引导服务。山东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财务部,后勤保障部,公安处,校医院,体育学院,东吴物业等校内单位;以及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消防支队等校外单位提供了会务保障。

  在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得到了中央领导、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山东大学按照学校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把学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使一流大学建设的成果更好地惠及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学校弘扬办学传统,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未来社会需要,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融合,发展一流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在学生就业工作中,学校坚持“生涯指导全程化、校企合作立体化、就业服务精准化、创业服务专业化、跟踪服务持续化、校友反馈多元化”理念,结合学科特点以及学生就业发展诉求,加强市场调研和就业状况分析反馈,构建了比较完善的校院两级就业指导服务体系,鼓励引导学生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航程、树立成才报国志向,同时结合经济转型升级态势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主动对接山东省及全国各地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人才战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就业实习实践活动,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近年来到校进行宣讲、组团招聘、定向选调的单位逐年增多。自2017年9月以来,截至本次双选会前,进校招聘的单位达2000余家,另外山东大学就业信息网发布的全职和实习招聘信息达2400余条(未含专场宣讲、组团招聘等线下招聘)。今后,学校将继续做好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并提前谋划和启动2019届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