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纸上学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行走的课堂”侧记
2018-04-11 10:03:00
中国教育在线

  “阳光像金子,洒满田野、高山和小河……同学们,看看窗外金色的阳光,蓝蓝的天空,你想到了什么?”在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一年级一班的教室里,语文教师赵良昊正在带领孩子们上《阳光》一课,“老师,我想起以前咱们在园博园上课时,看到的蓝天和大雁”“还有阳光下闪着光的小草”“还有五颜六色的叶子”……思绪飞到了那天的行走,画面定格在孩子们坐在园博园的草地上学习语文课文《秋天》的场景。教室里沸腾起来,孩子们又说到了他们在户外上过的课,说到了他们“行走的课堂”的收获……打开校门,把课堂搬到高校、公园、社区和大自然中,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自建校以来“行走的课堂”课程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公众号“山师附小Da学城校区”,以下简称学校)位于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西邻,是山东师范大学与长清区政府联合办学的学校——山东师范大学大学城实验学校的小学部,于2017年9月开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党总支书记刘其彬非常重视大学城校区的建设,对附小派出的管理团队提出了“办原汁原味附小”的期望,传承山东师大附小本部的优秀教育理念是对这个团队最基本的要求。

  当记者走进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的时候,执行校长于飞正带领老师们整理孩子们制作的手抄报,这是最近这次“行走的课堂”——走进山东交通学院的一部分收获,也是每次“行走的课堂”“行后总结课程”的内容之一。

  据悉,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自办学以来,在执行校长于飞的带领下,管理团队谨记附小领导的嘱托,对学校课程进行了顶层设计,形成了以六大课程为支撑的“C-CLASS”课程:课程以“传承经典、面向未来”为出发点,以孩子们能够“拥有幸福人生,绽放生命精彩”为目标,全面落实科学的育人理念,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今年3月,学校邀请家长对学校课程进行了论证,受到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于飞说:“行走的课堂”研学课程是学校“C-CLASS”课程的一部分,从属于一级课程“综合与实践”,主要是依托大学城的资源和周边资源开发。依据国家十一部委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研学的相关政策,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把课堂教学与户外实践结合起来,开发了“行走的课堂”研学课程,让学生在行走中体验、学习、实践、思考、感悟、收获……“行走的课堂”课程目标在设定的时候综合考虑了小学阶段的学生在发展其品德、智力、体力、能力等方面的愿望实现,并从整体性、阶段性、持续性、层次性和递进性等方面进行了论证。作为对课堂教学的自然延伸和必要补充,其课程目标在落实学校总课程目标的基础上,重点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学生发展为本,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其内容分为:行前准备课程、行中研学课程和行后总结课程三个部分。

  结合学校课程的总体目标、资源情况和学生的年龄特点,于飞和她的管理团队对“行走的课堂”研学课程进行了主题设置,并据此设计了课程方案,例如:

  结合“文化与经典”主题,她们选择了齐鲁工业大学博物馆、山东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山东艺术学院博物馆、山东女子学院茶艺工作室等资源;结合“科学与技术”主题,她们选择了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长清大学城消防中队等资源;结合“社会与自然”主题,她们选择了济南园博园、交通学院油菜花种植园、山东中医药大学百草园等资源;结合“艺术与鉴赏”主题,她们选择了山东艺术学院博物馆、山东艺术学院大剧院、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图书馆等资源;另外,她们还设计了“学科与应用”等主题……

  教导处主任陈淑燕打开微信,给记者展示了“行走的课堂”行前准备课程中的一个环节——征集家长义工,她介绍说:“行走的课堂”自开展以来,因其主题鲜明,授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曾被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每次行走,家长的参与度都非常高,每次征集家长义工都是秒杀,晚了都报不上名。安全预案是行前准备课程中的重要一环,正是因为有家长义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行走的课堂”才能更安全,更顺利地开展。

  学生赵玟昕的家长、济南幼儿高等专科学校王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家孩子非常喜欢诗词,也非常喜欢学校“行走的课堂”。行走在大自然中,孩子经常联想到自己背过的古诗词,受到美好情景的感染,好几次行走后都能自己赋诗一首,这是每天坐在教室里上课所达不到的育人效果。开展“行走的课堂”课程,山东师大附小是第一家,这也让我们家长非常庆幸我们当初的选择。

  学生王涵祺家长、齐鲁工业大学刘洪玲非常支持学校“行走的课堂”,听说记者要采访,特地赶过来,她说,老师带孩子行走的地方,有些我们以前也去过,可是我们家长没有跟课程结合,就是娱乐休闲、走马观花,和学校开展有主题的“行走的课堂”不一样,在这样的课堂中,孩子收获特别多。比如,老师在行走中会引导学生与学校主题课程“我”结合,在研究了“我”“我的家”“我的校”的基础上,通过实践探索“我的城”,这样孩子的目标就明确多了,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激发了孩子热爱学校、热爱家乡的情感,也增进了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学生刘亦涵家长、齐鲁工业大学刘锋平时工作非常忙,他说:我家孩子非常喜欢学校“行走的课堂”,只要时间允许我会尽量参加。我家是女孩儿,以前有时候因为受点委屈会不开心,我发现,在行走的过程中,遇到问题老师会现场指导学生互帮互助,这样,在实践中提高了孩子的沟通能力、自理能力和耐挫能力,孩子遇到问题学会了动脑动手,学会了沟通交流,学会了做人做事,同时也提高了孩子的团队意识,促进了身心健康。现在孩子更乐观,也更开朗了,这是我们家长最期待的教育效果。

  山东师大附小大学城校区于2017年9月开学,自2017年9月30日第一次到齐鲁工业大学开展以“科技”为主题的“行走的课堂”以来,学生近7个月的在校时间里,已经开展了8次“行走的课堂”研学旅行课程,保证了每月不少于一次户外研学。在已经开展的“行走的课堂”课程中,教师和学生都从中受益。学生将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行走中强健了体魄、磨练了意志,促进了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了“研中学,学中研”。研学旅行课程也有利于教师发展,教师在课程设计和实施中,需要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充分促进学生知行合一、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这就要求教师主动进行更高一层次的学习,在研学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带领学生在新环境中观察体验、实践思考。通过这段时间的探索研究,学校还建立了一套管理规范、责任清晰、保障健全的研学旅行课程实施方案,和一套科学的研学旅行课程评价机制。“这些收获,也是我们当初设计“行走的课堂”课程的目标之一”于飞说。(通讯员 王文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9 09: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5 09:2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9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