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阅读本该比刷手机更有诱惑力
2018-04-24 17:48:00
中国青年报

  大学里,不缺运动明星、歌唱天才、选美冠军,不缺别具创意的求爱者,不缺考研考公务员的“大神”,唯独缺少阅读的氛围,长期以往,阅读将越来越难以走出“仅仅说起来重要”的泥沼。

  大学生的阅读情况如何?一项针对大学生阅读情况的调查显示,近九成学生喜欢阅读,然而超五成学生认为自己的阅读量较低,近八成学生认为“沉迷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导致阅读量缺乏。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读书的重要性无须赘述。然而时下大学生读书时间短、读书数量少已成一种普遍现象。很多人对读书的热情,远远不及鼓捣电脑、划拉手机。很多学生认为自己的阅读量较低,“沉迷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导致阅读量缺乏,有自我反思、自我敦促的积极意义。

  同样是电子产品消费大国,韩国、日本、法国等国家年轻人的整体阅读量比我们高得多,各种时兴的电子产品并没有消解他们的阅读热情。问题关键在于如何避免沉迷于电子产品,影响阅读时间。

  在笔者看来,对于部分学生因沉迷手机电脑而减少阅读的情况,与其批评电子产品的“诱惑”,不如努力营造阅读的氛围,培育阅读的习惯,让读书也成为一件富有诱惑力的事。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地铁里随处可见捧着书籍阅读的年轻面孔,日本的地铁里很流行便于阅读的口袋书。因为很多人在安静看书、翻书,乏味的旅途也有了书香气。而在国内一些城市,地铁里低头划拉手机成了一种时尚,有谁若拿出本《人间词话》来读,竟有些格格不入的尴尬,这难道正常吗?

  大学里也一样,宿舍里,长椅上,草地上,很多人都在玩手机、打游戏;在学校的图书馆,多的是看考研、考公务员习题的学生,却缺乏啃大部头、发起读书讨论的空间和氛围。

  阅读需要氛围,这个氛围的培育,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如果各色书店逐步被市场逼退,如果书报亭之类的城市文化血管被挖断铲走,大街小巷没了书的踪影,阅读的氛围会越来越淡。大学里,不缺运动明星、歌唱天才、选美冠军,不缺别具创意的求爱者,不缺考研考公务员的“大神”,唯独缺少阅读的氛围,长期以往,阅读将越来越难以走出“仅仅说起来重要”的泥沼。

  1929年胡适曾这样劝人读书:“每天花一点钟看十页有用的书,每年可看三千六百多页书;三十年可读十一万页书。十一万页书可以使你成一个学者了。可是,每天刷几遍手机也得费你一点钟的工夫;四圈麻将也得费你一点半钟的光阴。看小报呢,还是打麻将呢,还是努力做一个学者呢?全靠你们自己的选择!”搁在今天,大抵要换个说法:亲,每天P图、打游戏、刷手机只能让你爽一时,阅读却可以使你“气质美一世”。是埋头刷手机不读书以致“面目可憎”呢,还是在阅读中变得美美哒呢?全在你自己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09 00:00
SRC-977548439 2018-06-21 17:11
SRC-1991952092 2018-06-04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