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章丘区教体局加强学校安全 维护教育稳定
2018-04-28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章丘区教体局始终把加强学校安全作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以深入推进学校安全工作标准化管理为主线,不断完善学校安全动态监管机制,坚持超前防范,突出责任落实,全力以赴抓督查整改,推进风险分级管控,提升日常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学校和师生安全,为办人民满意教育保驾护航。

  强化组织领导 突出责任落实

  “我们通过构建全面系统地安全管理网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安全岗位职责落实到每个人。”据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安全责任体系,各学校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制定学校安全责任体系,在教体局微信平台和学校微信平台面向系统和全社会公布,做到上墙张贴和上桌公示,学校安全网格化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

  区教体局与各学校签订《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各学校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并根据岗位职责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对在学校安全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微信平台和季度安全专题会议,在系统内部予以通报。实行安全提醒制度,每个时段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易出现的问题及工作要求通过局微信平台和章丘教育工作群下发,及时督促提醒警示各学校做好安全工作。

  学校在安全自查中发现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上报具体情况、采取措施及处理结果,形成隐患台账,落实学校安全自查主体责任,及时全面掌握学校隐患自查和整改落实情况。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各学校建立风险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将风险逐一分解,责任到人,明确要求,编织起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过程管理的学校安全网。

  强化标准管理 突出规范落实

  “我们以落实安全标准化管理为主线,提升安全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流程、每项制度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升安全工作执行力。”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区教体局全面实施学校安全工作标准化管理,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工作责任,将教职员工落实标准化管理情况与绩效量化考核相结合,建立起覆盖全区学校安全工作所有环节、所有岗位的责任体系和防控机制,做到每一时刻,每一环节,每一岗位都有安全标准,有安全具体责任人,有安全记录,全力构建学校安全管理立体网络。

  区教体局规范落实学校安全常规管理制度,坚持学校安全工作例会、包片领导经常性督导、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安全生产责任制目标管理考核等系列制度规范,实现制度落地,规范实施,系统推进。严格完善督导考核,将学校落实安全工作标准化管理专项督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发展性评价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标准化管理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标准化管理向纵深发展。

  强化检查督查 突出整改落实

  区教体局成立由各包片领导任组长的学校安全工作督导检查小组,开展常规性安全检查、专项安全检查、安全隐患大排查等活动,及时清除安全隐患。建立学校安全隐患整改动态监管机制,确保安全隐患有检查发现、有信息反馈、有整改落实、有总结验收、有事后监督,重点加大对隐患整改的落实力度,对学校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直至隐患彻底消除。

  据了解,章丘区成立由公安、住建、教育、民政、药监、城管执法、消防大队等部门组成的社会力量办学(园)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步在镇街成立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综合管理领导小组。由此开启了多部门联合,区、镇街政府联动的对社会力量办学(园)共同监管治理的新模式。该管理机构持续加强对社会力量办学(园)的日常监管,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原则,对无证非法办学和存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民办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查处,及时下达《责令停止办学通知书》,责令停止办并学进行整改。

  区教体局推进校车规范化管理,做到实时运行监控,落实校车安全监管责任、领导带班和校车日常交接制度,通过签订安全责任书等形式,将校车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每名校车管理人员。建立校车管理责任体系,坚持逐校、逐园、逐车、逐生全面检查核实制度,对全区学校交通安全隐患和接送学生车辆进行排查,做好学生上下学时段安全导护工作,建立了自上而下、无缝对接的校车管理责任体系。

  强化安全教育 突出思想落实

  区教体局抓实安全教育,真正让安全思想入脑入心,落实“1530”的安全警示教育模式,利用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寒暑假放假前30分钟,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专项安全教育。利用微信平台及校内外各种教育资源,通过课堂渗透、重要节点教育等方式,对学生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利用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网络学生安全教育,建立起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在线教学系统、评价系统和家校互动体系。

  为加大课堂安全教育力度和实效,区教体局编印了安全教育教材《安全知识与能力养成》,教材贯穿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全面普及青少年学生安全知识。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积极组织逃生演练,开展应急知识进校园活动和各类应急演练活动,大力普及应急安全知识,提升师生事故防范能力。加强安全模拟体验平台建设,建立生命健康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体验室,集知识性、警示性、互动性为一体,确保安全教育知行合一。

  区教体局强化“人防、物防、技防”配套,将安保设施建设与学校基础建设、教育技术装备同步规划,同步提升。通过集中招标方式,为城区学校充实替换了专业保安人员,更新安保器械、完善校园监控和报警系统。各学校均设立警务工作室、安全保卫室,统一标识,并配备钢叉、警棍、对讲机、防护背心、防护网等警用器械,所有学校安防建设均达到规定标准,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推进远程视频监控室建设,实现对重点要害部位的全覆盖。(通讯员 曹延刚 魏方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7 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