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临近,各地“出招”严防作弊
2018-05-29 18:39:00
新华网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临近考试,为了确保2018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各地相继出台措施整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安全。

  吉林:升级改造 无线电监测设备全覆盖

  吉林省将在考试前和考试期间,在考场周边区域进行移动监测,对发现可疑的作弊信号进行测向、定位。假如检测车测定的方位在一栋楼里,工作人员就会携带便携式监测测向设备去楼里排查,协助公安部门找到作弊分子的藏身所在。

  宁夏:考生带手机入考场一律按作弊处理

  5月24日,宁夏教育考试院发布《致全区2018年高考考生及家长的公开信》,对考生参加高考的有关事宜进行了提醒,特别强调,严禁考生将手机带入考场,一旦在考场内发现考生将手机带入,不论是否开机,一律按作弊处理。

  陕西:高考体考首次采用“虹膜验证”

  今年,为进一步严肃高考体育类专业课考试考风考纪,防止替考作弊等行为的出现,陕西省又出防作弊奇招—“虹膜验证”+“严格规定服装”。

  由于该项技术是基于眼睛中的虹膜进行身份识别身份的,所以特别提醒前来参加考试的考生切忌佩戴美瞳及隐形眼镜!

  绍兴市:将用高科技设备严防作弊

  绍兴市目前已全面完成高考考点试卷保管室改造、考生身份验证识别系统启用、外语听力CD播放设备改造、考点双回路供电建设四项国家教育考试基础工程。全市48个高考考点全部符合高考标准化考点要求,可对试卷保管室、考务室、试场实行视频全覆盖无死角实时监控。

  同时,还将使用视频监控、无线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仪等高科技设备,严防考试作弊行为。此外,为了全面净化考试环境,将对涉嫌组织替考、招募替考“枪手”等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治理。

  海口市:将专项打击替考泄题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等行为

  海口市将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五类专项行动。

  “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将开展清查各类通讯电子产品市场无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销售用于考试作弊的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许可证的“三无”电子产品以及进行相关虚假宣传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行动,查处不法商家。

  提醒:7类物品禁入考场

  考生进入考场后,除2B铅笔、黑色字迹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标准化考试模板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得带入考场。有7类物品被严禁带入考场,分别是:

  1、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等

  2、电子存储记忆录放等设备

  3、涂改液

  4、胶带

  5、修正带

  6、文字材料

  7、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物品。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iwatch等在内的智能穿戴设备,也属于禁止带入考场的物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70857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