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志勇:致亲爱的高三学子们,今天的高考没有失败者
2018-06-06 11:20:00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倒计时1天,莘莘学子距离梦想只差最后一搏。在这即将圆梦的时刻,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有几句话想说给高三学子们听。

  明天,各位高中生朋友就要走进考场,接受高考的检验了。

  有的考生朋友,至今可能还在惦记着复习备考。尽管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我认为,此时此刻,对每位考生来说,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放松心情,做好准备,以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这其中,正确对待高考,或许是每位考生减轻考前焦虑,搞好休息,以最佳状态迎接这场考试的重要一环。

  高考是选择而不再是淘汰

  在精英高等教育阶段,高考承担着一种使命,就是选拔优秀学生进入高等学校继续深造。那时,只有少数人才有机会上大学,多数人被残酷地挡在了大学校门之外。

  今天的高中生是幸运的。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高等教育进入了大众化、普及化阶段,接受高等教育不再是少数人的权利。在这个阶段,高考的功能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它承担的不再是淘汰多数人、留下少数人,而是通过考试,把不同的学生送入不同的高等学校继续学习深造。这种区分性选拔,与过去的淘汰性选拔,具有重大的不同。

  天生我材必有用。对于今天的考生来说,人人都有机会上大学。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的高考没有失败者

  在高考中展现出最好的自我

  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咿呀学语,到送幼儿园,上小学进初中,再到读高中,这是一个人经历的最重要的学校教育生活,是为人的一生的学习和生活、就业和谋生奠基的基础教育阶段。

  今天,经过十年寒窗,各位考生终于迎来了你一生最可宝贵的这段学习教育生活的一个“终结礼”——高考!这无疑是对你十二年基础教育学习生活的一次集中检验。

  历史,任何时候都是由你自己写就的!过去的这段学校教育生活,你过的惬意也好,失意也好,过的成功也罢,失败也罢,你都应该勇敢地去接受高考的检验,并通过高考为这段历史写下一个句号!明天,就让我们坦然地走进考场,去迎接这次考验!无论考试的结果如何,它都将成为你自己成长史的一次总结。

  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相信每个高三学子都能以平和的心态悦纳这次考试。在这里,我们真诚地祝福高三的学子们,都能以最好的心态,展现出最好的自我!

  高考是决定你人生的又一个起点

  有人说,高考决定命运。如果说,在1977年刚刚恢复高考,甚至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大学毕业直接包分配的时代,这句话还蛮有道理的话,那么今天在大学生自主择业的时代,高考本身并不能直接决定你的命运,它所决定的至多是你能进入一个什么样的大学继续你的学业。每个人的命运,都不是由一次选择决定的,都是你反复多次选择的结果。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经过这次高考,无论你走进哪所大学,都是你人生的一次际遇。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决定你命运的不是这次高考本身,而是这次高考又给了你一次人生重新出发的机会。关键是你能不能把握住这三年或四年的大学生活,真正找到提升你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

  与其说,高考决定命运,不如说,高考给你的这次学习机会,将真正决定你的未来!

  (作者:张志勇 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1-10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