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2018年招生访谈实录:计划招收6710人 新增校企合作专业
2018-06-11 14:3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建筑大学作为一所以工为主,以土木建筑学科为特色,工理管文法农艺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今年,学校计划面向全国招收普通本、专科学生6710人;新增英语(翻译与本地化方向)校企合作办学本科专业;建筑学等专业增加文史类招生,法学专业增加理工类招生;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由去年40人增加到70人,本科批,共9个招生专业。

  随着报考季到来,就家长及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李婵。

  主持人:在节目的一开始呢,能否给广大考生和家长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大致情况?

  学校:山东建筑大学位于济南市临港开发区,是一所以工科为主,以土木建筑为特色,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省属高校,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绿色建筑技术及其理论”博士人才培养高校、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首批立项建设单位,是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

  2016年,建筑学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城乡规划、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入选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学校6个土木建筑类专业全部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或复评,建筑学、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环境设计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学校土建类专业建设水平居于全国高校先进行列。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下贵校2018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学校:2018年学校面向全国招收普通本、专科学生6710人(本科6310人,专科400人)。面向山东省招收本科5216人、专科400人。其中普通本科文理类4126人,本科艺术类350人(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00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计划260人,校企合作办学项目210人,农村地方专项计划70人,济南走读生200人(文史类40人,理工类160人)。面向29个外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1094人(文史类254人,理工类840人)。考生填报志愿时,以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机构正式公布计划为准。

  主持人:与往年比,今年招生有什么变化?

  学校:1.新增校企合作招生专业: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新增英语(翻译与本地化方向)校企合作办学本科专业。我校现共有三个专业方向招收校企合作办学本科计划,文理兼招。其中英语(跨境电商方向),计划招生60人;英语(翻译与本地化方向),计划招生50人;会计学为(金融外包方向),计划招生100人。

  2.建筑学等专业增加文史类招生,法学专业增加理工类招生: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景观规划方向)、地理信息科学等原理工类专业增加文史类招生,原文史类法学专业增加理工类招生计划。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要求有美术基础,入学后不再加试美术,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自行参加美术学习和培训。

  3.录取原则改变:普通文理类取消原来的专业级差,执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艺术类专业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报考,执行综合分分数优先录取原则。

  4.增加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由去年40人增加到70人,本科批,共9个招生专业,均为我校优势专业,面向我省53个县(市、区)实行招生。

  主持人:很多考生对入学后对能否转专业比较关注,请问咱们学校的学生入校之后是否可以调整专业?如果可以,需要达到什么条件

  学校:1.考生入校后,按照我校有关规定,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在第二学期开始申请修读双专业、双学位(辅修专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两个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毕业时可以获得主修毕业证书和辅修专业证书以及两个学位证书(修读的两个专业授予同一类别学位的只有主修专业学位证书)

  2.按学校规定,考生入校学习一年后,成绩排名专业前50%的学生可填写转专业志愿申请, 10%的学生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除外)。

  主持人:就业情况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可否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情况?

  学校: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较高水平,名列山东高校前茅。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每年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保持在20%左右,到济南青岛就业的50%左右,到北上广就业的10%左右;

  主持人:在“新高考”背景下,学生的生涯规划变得至关重要。选专业和孩子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那么,在专业的选择方面,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学校:选择专业不仅需要从个人兴趣、个人能力出发、而且要考虑专业本身的发展,比如专业的课程内容、就业前景等等。所以,考生们要多方位地了解专业信息才是。

  主持人: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志愿填报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类)+学校”形式,实行一档多投、多次选择的投档模式。面临多重选择,您多年在招生一线工作,那对今年新高一的学生 ,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呢?

  学校:对于第一届“吃螃蟹”的新高一学生和家长来说,确实有点一头雾水,不知道该如何去选。如果孩子有特长,最为理想的办法还是根据特质、特长来选择,这也是改革的初衷,只有最适合孩子的科目,乃至未来的专业和职业,才是孩子一生幸福的基石。

  我校在六科中,选择物理可报考的专业(方向)数最多,高达55门,占比为98.2%;选政治可报考的专业(方向)数最少,可报考15门,占比为26.8%。

  总之,建议家长和同学们还是要提早动手,确定好符合自身特长和高校大概率选考科目更为保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6289473 2021-01-22 14: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