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2018招生访谈实录:计划招生8653人 专业设置及类别均有调整
2018-06-12 16: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今年,该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计划招收全日制本科生8653人;调整招生专业大类设置,新增标准化工程专业,暂停招生专业4个;新增校企合作及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随着报考季到来,就家长及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了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丛菡菡老师。

  主持人:在节目的一开始呢,能否给广大考生和家长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大致情况。

  学校: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现设24个学院,93个本科专业,涵盖了理学、工学、文学、艺术类等10个门类,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三万六千余人人。

  学校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6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7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化学和机械工程。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下贵校2018 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专业设置情况如何?

  学校:2018年我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计划招收全日制本科生8653人,其中山东省内计划招生5912人。

  学校与英国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合作,在金融学、机械工程、网络工程、环境工程四个专业设有中外合作项目,2018年计划招生400人,其中文史50人,理工350人。

  学校与多家企业合作,设有8个专业方向的校企合作项目,2018年共计划招生480人,其中文史类80人,理工类400人。

  另外,学校普通文理专业都有济南走读计划,2018年共计划招生600人,其中,文史200人,理工400人。

  主持人:与往年比,今年招生有什么变化?

  学校:与往年相比,我校今年在招生方面有四个大的变化。

  一是主动优化调整招生专业大类设置,新增标准化工程专业,暂停招生专业4个,将全校88个招生专业调整组合为46个招生专业类,为考生提供科学合理的专业选择空间。

  二是拓展了招生类别,今年新增通过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学生及在山东省内招收公费师范生两个招生类别,目前,考生可以通过普通文理、国家专项、地方专项、港澳台侨学生联合招生考试等十余种招生类别进入济南大学就读本科。

  三是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新增文化产业、合成化学、医药、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技术与应用、生物技术等产业转型亟需的几个专业方向的校企合作项目。

  四是为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2018年,济南大学新增机械工程、网络工程、环境工程三个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与国外多所大学合作举办双学位、交换生、本硕连读等多种形式的校际合作培养及出国留学项目,蓄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主持人:很多考生对入学后对能否转专业比较关注,请问咱们学校的学生入校之后是否可以调整专业?如果可以,需要达到什么条件?

  学校:学校允许入校后自主选专业,学生有两方面自主权:

  其一,实行转专业制度,以尊重学生志愿,发挥学生专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原则,除招生特定录取形式或批次的学生外,学校允许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在第二学期经学生报名、转出资格审核、接收学院考核等环节,通过申请者转入申请专业学习;

  其二,实行专业分流制度,按照学科(专业)大类招收的学生,在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的专业意愿及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在大类里自主选择专业。

  主持人:济南大学在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学校:首先,学校探索大众化教育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材料、化学、计算机、自动化、会计等优势学科专业,开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择优选拔相关专业学生,实行小班教学,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培养学科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全面、科研创新能力强的拔尖创新人才。

  另外,济南大学设立 “港创创新实验班”,涉及的学院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学院、商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4个学院。从大三开始,选拔优秀学生,由深圳市招商港湾集团有限公司资助学生培养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到企业实习培训往返交通费费用等,学生毕业前,经校企双方考核合格,与企业签订就业合同。

  主持人:针对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有一些家庭情况有困难的学生,学校有没有设立一些奖助学金,或者是其他政策?

  学校:学校设有济南大学本科生奖学金,比例约为在校本科学生的32%;此外还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济南大学“宋健奖学金”等。另外,学校还设立各种社会类奖学金,比如如北新建材奖学金、济南四建奖学金等。

  学校以“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为目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困助学工作。首先,通过“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其次,在校期间,学生还可以申请各种资助项目,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等。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济南大学的录取规则,填报志愿时考生应注意哪些问题?

  学校:我校录取新生时专业安排按“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即优先安排分数较高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各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对享受加分照顾政策的考生,我校认可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投档成绩。

  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选择和自己考分相对适合的专业,如果没有绝对把握,专业应服从调剂。如果在所有填报专业中的排名都不够,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将会导致退档。

  主持人:在“新高考”背景下,学生的生涯规划变得至关重要。选专业和孩子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那么,在专业的选择方面,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学校:建议学生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个人兴趣和特长;二是未来的职业规划。第一个方面具体来说就是学生需要认清自己的兴趣所在,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感兴趣,在学习愿望和兴趣的推动下,大学期间才能更好地发挥学习潜能。但是有时候,自己的兴趣不一定是最擅长的地方,还应该在结合兴趣的前提下,理性分析自己适合干什么,了解想要从事职业的具体内容、发展前景以及所要求的能力和素质等,做出选择;第二个方面是建议不要盲目跟从填报热门专业,应该着眼于本科毕业以后,甚至研究生毕业以后,哪些专业是社会所需要的,而不是跟风填报一些饱和或即将饱和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17 10: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4 11: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2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