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9名院士签约,5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开幕
2018-08-19 12:4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更好地发挥海外院士高端人才和智力优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于2018年8月18日在青岛举行。
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开幕式现场
  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活动主题是:“落实新理念、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山东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主持,山东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宣读了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致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的信。开幕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山东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齐涛,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共同开启了青岛国际院士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丹尼·舍特曼院士、马丁·斯伟廷院士、谢尔盖·涅多斯巴索夫院士、吕坚院士做了主旨演讲。高峰论坛主要围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4个领域开展主旨演讲和分论坛活动。218家企业,106所高校、科研机构参加了分论坛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讲话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讲话
开幕式由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主持
  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活动参会院士数量多、范围广。大会共发出邮件4600多封,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名院士参会,包括:中国籍院士7人、华裔外籍院士17名、纯外籍院士85人。其中,俄罗斯15人、加拿大14人、韩国10人、澳大利亚8人、英国8人、美国6人、乌克兰7人、德国5人、新加坡5人、印度5人、荷兰3人、挪威3人、法国3人、瑞典2人、白俄罗斯2人、中国籍7人,丹麦、意大利、巴西、比利时、埃塞俄比亚、以色列各1人。从涉及的专业领域看,新能源新材料36人,高端装备制造27人,网络信息21人,生物医药22人,艺术类3人。
  据了解,有218家企业、金融机构,106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参加了开幕式及分论坛活动。
院士现场签约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
  与会109名院士中,有49名院士签约全职;218家企业及金融机构参会,53家达成合作意向;106所高校、科研机构参会,41所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
  据记者现场了解,此次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共邀请海内外院士109名,其中外籍院士占比达到90%以上,更好的体现了青岛国际院士港国际性的立港原则。而且海外院士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设计研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与院士港产业发展目标也是相一致的,通过实地观摩与考察,与会院士对青岛国际院士港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看到落地院士项目美好发展前景后,对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有了强烈的意愿,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渠道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拓宽。同时,为保持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和院士高层次技术交流的高端性、延续性、长效性,此次活动举办了“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启动仪式,正式确定了会议名称,进一步推动海外院士青岛行系列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加快提升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水平,让科技之花在齐鲁大地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此次活动更加注重院士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沟通与交流,在邀请范围上不仅仅局限于青岛市范围内,而是扩大到山东省、全国范围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目的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与院士互动对话,建立院士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青岛国际院士港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紧密的合作模式,最大化放大院士效应,让更多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受益。通过实际情况来看,院士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展现了良好的合作意愿,双方在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以青岛国际院士港为核心,以院士引领为鲜明特色的高端科技创新产业化平台释放出源源不断地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20 16:4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