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大校长寄语新生: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18-09-20 18:0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9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行了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济南各校区的5394名本科新生和141名外国留学生中,“00后”出生的同学有3978人,占到了本科新生总数的73.7%。因为他们的到来,这所百年学府进入了千禧后时代,处处生机盎然,散发着青春活力。

校长樊丽明开学典礼致辞

  “山东大学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近代中国的第二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樊丽明校长说再过25天,我们将迎来她的117岁华诞。历史上,山东大学创造了两次辉煌,赢得了“海洋学科远东第一”、“生物学科全国最好”的美誉。第一次辉煌是在上世纪30年代,以闻一多、梁实秋、杨振声、老舍、沈从文等为代表的著名学者在文学史上谱写过华美的山大篇章。第二次辉煌是在20世纪50年代,以冯、陆、高、萧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文学和汉语言文字学,以杨向奎、童书业、张维华、赵俪生等“八马同槽”为旗帜的历史学,使她成为海内外瞩目的文史研究重镇。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份高校文科学术杂志《文史哲》,素有“文科学报之王”的美誉,引领风骚数十载。今天的山东大学已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15个学科进入ESI前1%,列国内高校第10位,其中化学、工程科学进入ESI前1‰,材料科学、临床医学进入前1.11‰。在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我校总上榜学科数居国内高校11位。

  “同学们,从此刻起,山东大学成为你的标签,融入你的血脉,与你荣辱与共,相伴一生。”樊丽明在致辞中介绍说,山东大学是一所有“担当”的大学。同学们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学校的一份特殊的礼物——1901年颁布的《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建校伊始,山大就在办学章程中宣示:“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这种博大的胸襟和气魄,集中体现了一所大学对天下、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担当,它已化为一种文化基因和精神源泉,流淌在一代又一代山大人的血脉里,激励着我们担承使命、果敢前行。从共和国元帅罗荣桓到抗战英雄张自忠,从文学巨匠闻一多到以身许国的科学家王淦昌,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一代代山大人以实际行动和卓越贡献为学校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作出了最好的注解。今天的山大,正努力发挥“文史见长”优势,积极振兴儒学,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等领风气之先的顶尖学术活动,着力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山大力量。

出席会议的领导

  “山东大学是一所有“温度”的大学,这种温度集中体现在山大人强烈的人文精神和深沉的人文关怀。”樊丽明表示说像勇救落水儿童、获评中国好人的管理学院郭维佳校友,像获得十大杰出新香港青年提名、致力于推动两地青年人文交流的外语学院尹蕤菡校友,像践行齐鲁医学精神、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药学院苏永福校友,以及在去年学校榜样的力量颁奖典礼上表彰的研究生支教团、“髓缘”志愿服务队,他们都展现了山大人的人性光辉,都在传递并升华着百年山大对国家对人民大爱的温度。此刻,“确认过眼神”,你们也一定会是有温度的山大人!

  最后,校长樊丽明为入校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找准寻梦的航向,涵养家国情怀;二是要增强追梦的能力,坚持勤学苦练;三是要磨砺圆梦的品格,绝不轻言放弃,只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四年后一定能找到满意的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