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18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将于23日开幕
2018-10-16 14:3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6日,第18届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18届蓝洽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召开,会议通报了第18届蓝洽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本届蓝洽会定于10月22日至25日在青岛市即墨区举办,由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即墨区政府具体承办,会议将举办14大板块活动,200多名海内外嘉宾确认参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与往届相比,本届“蓝洽会”具有以下三个突出的特点:

  特点1.助力企业产业发展,人才需求项目的层次和质量“再创新高”

  截至目前,大会已征集到青岛市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864个,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的占到了百分之七十以上,无论是人才需求项目的层次还是质量,均达到历年之最。

  近年来,青岛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日趋迫切,本届“蓝洽会”为满足产业和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搭建了重要对接平台。

  经过前期周密细致的需求发布、网络对接等工作,现已有133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技术合作类项目90个,创业投资类项目28个,人才引进类项目15个,其中投资、技术合作意向金额达到8.5亿元。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等多个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这将为青岛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特点2.搭建双招双引平台,各路顶尖“大家”云集岛城

  本届“蓝洽会”邀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院士等顶尖知名专家参会,为青岛市重点战略发展、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大会还将组织国家高端专家主题活动,届时40多名国家高端专家将来青参会,与青岛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对接。同时,经过前期广泛的宣传发动,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名海外人才报名参会,一批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院校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有望引进到青岛。

  大会还邀请了近40家中科院院所及外地大学带项目、带成果来青参会,并吸引多家外地及本地科技金融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参会。

  特点3.助推重大战略实施,精心设计会议活动板块

  人才是第一资源,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本届“蓝洽会”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国际海洋名城、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对活动板块进行了精心设计。将组织“经略海洋 加快构建发达海洋经济体”为主题的高端对话,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把脉海洋经济,围绕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进行交流,还将组织“世界特色小镇经济论坛”、“聚焦湾区创新 激发人才活力”海联双创论坛等多场高峰论坛和建言活动,集中各方智慧,为更好服务青岛市重大战略,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工作出谋划策、提供参考、开拓思路、深化合作。

  本届“蓝洽会”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主要有14大板块内容:

  开幕式

  举行“人才特区”入选项目颁奖、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颁奖、重点引智成果引才项目签约等活动。

  举办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决赛

  会同即墨区举办大赛决赛项目路演,为落户青岛的大赛项目提供创业启动支持。

  创新创业大师峰会

  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知名企业家等分享创新创业经验和理念。

  高端对话

  以“经略海洋 加快构建发达海洋经济体”为主题,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围绕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进行对话。

  海外高层次专家建言会

  围绕“加快全球智力汇聚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主题,组织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海外引才引智机构负责人就新旧动能转换、人才项目引进进行深度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

  平行论坛

  (1)世界特色小镇经济论坛

  邀请国际特色小镇,以及青岛本地特色小镇代表参加论坛活动,交流特色小镇建设经验,有针对性的开展项目合作。

  (2)“聚焦湾区创新 激发人才活力”海联双创论坛

  邀请海外湾区知名大学,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组织、专业机构代表参加双创论坛活动,围绕青岛发展湾区经济、构筑国际人才竞争力进行交流。

  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产学研项目洽谈会

  组织海外人才项目推介与洽谈、国内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推介与洽谈、国外引才机构宣传与洽谈。

  国家高端专家主题活动

  面向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根据高端专家的专业技术特长,组织高端专家有针对性的进行推介对接活动,实现精准引才。

  国际人才智力项目路演

  按照产业方向分别进行海洋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与大健康等项目路演。

  高层次人才青岛蓝色经济行

  邀请海外人才、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参会代表分组对青岛市重点区域或单位进行实地考察。

  国际教育合作论坛及国际教育项目对接交流会

  组织有关单位和机构就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开展国际教育、在线教育、高校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等各类教育合作项目对接交流。

  “诺奖”大师校园行

  邀请“诺奖”大师走进校园,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

  蓝洽会18周年引智引才成果展

  “聚天下英才 绘蓝色梦想”,会议现场集中展示蓝洽会引才引智成果、青岛市人才工作成果及各区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成果。

  即墨区主题推介

  即墨区地处山东半岛西南部,南融青岛主城区、北接烟台,作为蓝色经济发展先行区、烟威青协同发展重要枢纽和东部湾核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发展空间广阔。即墨区将在本届“蓝洽会”期间组织特别推介活动。

  相关链接:

  "蓝洽会"已成为聚集海内外人才智力的知名平台

  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是青岛市委、市政府以“融合国际人才智力、促进蓝色经济发展”为目标搭建的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平台,始办于2001年,经过17年的培育、实践,已经成为中国北方集聚海内外人才智力和技术交流合作的知名平台,形成了较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是海内外人才关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了解青岛人才科技需求、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通过“蓝洽会”平台累计发布海外人才岗位需求5千余个,共吸引近4千余名海外留学人才报名参会,直接吸引900多名高层次人才“留下来”创业创新。其中,创办高科技企业近400家。一大批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地位的先进技术、高端项目落户青岛,极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