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校一策”!青岛市264所城区优质中小学与272所农村中小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2018-10-26 11: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青岛市教育局采取新举措促进义务教育在全市域内优质均衡发展,2018年10月26日上午,青岛市264所城区优质中小学与272所农村中小学在青岛五中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一项推进青岛市义务教育从县域均衡到市域均衡的重要举措

  2015年,青岛市10个区市都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工作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2017年,市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市教育局这次组织城、乡中小学合作办学,重点帮扶农村学校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精准扶贫的有关要求,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重要举措。

  推进青岛市中小学由办学条件向内涵均衡跨越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经过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青岛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提升,都达到省定标准要求。今后,青岛市义务教育发展的重点,是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发展的均衡。这次市教育局组织城、乡中小学合作办学的重点,是城区优质中小学帮扶农村中小学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学校制度,提高课程实施水平和学生素质,努力创建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进一步缩小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内涵发展水平的差距,实现青岛市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从办学条件等外延均衡到内涵均衡的跨越。

  “一校一策”的合作模式是青岛市中小学合作办学机制的创新

  这次参加合作办学的中小学,针对农村中小学列出的创建高水平现代化学校需求清单,分别确定合作办学的具体内容,“一校一策”,各具特色,是青岛市中小学合作办学机制上的重要创新。如,城阳区夏庄街道夏庄小学与平度市崔家集镇崔家集小学的合作办学协议中,提出“甲方按乙方需要,在托底培优、小组合作等方面与乙方进行共同设计与规划。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层面的交流与互动”、“甲方将学生德育教育方面的成熟经验向乙方输送(例如:国旗下课程等),共同探讨制订基于新时代教育环境下的富有农村学校特色的学生评价标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富有新时代特色”等特色条合作内容。青岛沧口学校与平度市旧店镇大田中学的合作办学协议中,提出“甲方分享学校课程实施的“三人行”教学模式,与乙方共同探讨如何打造有山区特色的授课模式”、“甲方到乙方学校开展关于教师培训的专题讲座,共享甲方学校的经验和方法”、“甲方充分了解平度市旧店镇大田中学的现有情况,帮助乙方打造学校特色,打造山区特色文化建设”等特色合作办学内容。

  为切实做好城、乡中小学合作办学工作,市教育局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城区优质中小学要采取切实措施将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到农村合作学校。城区学校要针对农村中小学列出的创建高水平现代化学校需求清单,制定帮扶方案,重点在办学思想、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制度建设、课程实施、素质培养5个方面如何达到高水平现代化办学标准,分别列出制定帮助农村学校补短板、解决存在问题的措施,2020年底前帮助农村学校达到市定高水平现代化学校标准。包括校长带队每学期不少于三次到农村学校进行为期1天的专题合作办学活动;提供免费参观学习机会,定期邀请农村学校参加重大教研活动、名师展示活动、学期特色教学研讨;每学年选派1-3名骨干教师,每月至少一次到农村学校提升老师的专业化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等。二是农村中小学要在合作办学中主动作为。依据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评估标准,农村学校要深入查找内涵方面指标不达标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列出的需求清单,主动配合城区学校制定帮扶方案和措施,2020年底前达到市定高水平现代化学校标准。包括每学期组织干部、骨干教师到城区学校跟岗挂职、培训;充分发挥同步课堂的作用,每学期使每个任课教师都能与城区学校举行至少2节课的同步课堂活动等。三是完善合作办学的保障机制。双方学校成立合作办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跨区域合作办学工作,构建双方学校合作共生机制。市教育局和区市教(育)体局做好统筹、协调,以及人员、经费等各项保障工作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