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暨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开幕
2018-10-28 13: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7日上午,“山海情深 翰墨青岛”2018年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暨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青岛市副市长王家新致辞

  开幕式上,青岛市副市长王家新致辞,他表示青岛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青岛陆续推出帆船之都,影视之城,音乐之岛等文化品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电影之都”,城市的文化韵味和魅力不断增强。书法艺术作为青岛文化艺术的典型代表,近年来也呈现出勃勃生机。青岛书法界致力于挖掘青岛书法历史文化资源,递接千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继承青岛山海文化积淀下的雄厚,苍深,包容,开放的书风特质,参悟文脉,传承锻造青岛地域书风,努力打造当代国际书法艺术交流基地,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书法作为中国最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在这次外交活动中得到充分展现,向世界传播了中国文化 中国精神。乘此东风,此次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暨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向全世界书法艺术专家,学者发出邀请,把绚烂的中国文化,古老的书法艺术,浓郁的山海情怀凝聚在一起,为全世界书法家们提供了切磋技艺,增进友谊,凝聚力量的平台,这将是青岛书法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期待着饱含“新时代”意义的文化之花,书法艺术之花,各国友谊之花在美丽的金秋青岛,在这个收获的季节绚烂绽放!我们也将不断开拓视野,海纳百川,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以书法艺术为桥梁,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文化艺术交流和友谊,合作共赢,努力将青岛打造成一座书法名城和国际艺术交流之都。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西泠印社常务副社长陈振濂在致辞中表示,源远流长,开放包容的书法文化构成了青岛山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地区的琅琊台石刻,天柱山魏碑,崂山道教刻石,以康有为为代表的近现代文化名人书法等,孕育了青岛书法的艺术品格,是青岛成为当代国际书法艺术交流基地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今天,在青岛举办的这次活动,再次为全世界书法家们提供了切磋技艺,增进友谊,凝聚力量的平台。我们也将不断开拓视野,海纳百川,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书法团体和书法爱好者们,共同参与,把古老的中国书法,中国文化的精髓,从青岛的海山之间传遍世界,使书法艺术在全球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2018年10月26日至28日,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市南区委,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青岛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青岛市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青岛旅游集团,青岛海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专家学者,书法艺术家,将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等场地,举办2018年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暨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系列活动。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门类,是传统文化核心,深邃,精妙的组成部分,也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独特创造力与哲学意韵的艺术形式之一。青岛书法历经几千年传承发展,形成了源远流长,开放包容的书法文化,构成了青岛山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康有为为代表的近现代历史文化名人为青岛书法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适逢康有为诞辰160周年,也是康有为在青岛逝世近百周年,借此契机,我们将于2018年10月27日至10月28日举办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暨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系列活动,以弘扬传统书法文化,加强理论研究,推动中国,青岛书法艺术国际交流。

  作为青岛近代史上的文化名家,康有为与青岛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城市写照正是来自康有为对青岛的描述。“康有为作为书法史上开宗立派的一代大家,与青岛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他晚年寓居青岛,钟情于青岛的山海风物,纵意天游,挥毫泼墨,为青岛的城市文化留下了丰厚的人文遗产。以他为代表的近现代文化名人书法,为打造博大,苍深,开放,包容的青岛地域书风,强化中国书法的学术艺术特色做出了贡献。”康有为国际书学研讨会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青岛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青岛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研讨会主题为:“山海情深翰墨青岛”。届时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瑞士,比利时,印度等12个国家 和地区的书法名家,著名学者近120人齐聚青岛,将对康有为书学艺术进行学术研讨。以国际而多元的视野在青岛集结发声,带来有关康有为书艺及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书法艺术的创新思维。本次研讨会将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振濂担任学术主持,将有韩国著名书法家权昌伦等十数名国际名家作主旨演讲,50余名对康有为书学有独到见解的学者进行研讨,研讨会论文集会后将由西泠印社出版社结集出版。

  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将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展出来自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书家的精品力作160件,是书法艺术界备具代表性的一次真正高规格,高水准,高视阈的书法展。作为一场高规格,高水准的国际书学交流盛宴,此次将同时举办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国内外具有高端影响力的名家相约青岛,荟聚了中国书协三届主席,二十余位副主席以及当代书家代表,展示佳作,研讨书艺,精彩纷呈,盛况空前。这些作品注重传统,风格多样,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和突破,将是国际书法艺术界极具代表性的一次高规格,高水准,高视阈的书法展。另外,研讨会期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副主席陈振濓,何奇耶徒,顾亚龙等,还将与来青书法名家举行“国际名家写青岛大型书法笔会”,“书法大师进校园,进社区”等书法学术交流活动同时,另一项展现青岛本土书法整体风貌的展览。青岛当代书法学术展,也将于10月27日在青岛画院美术馆开启,集中综合展现青岛书法的整体水平此次书法学术展参展者年龄嚖越50后到80后,作品注重传统继承,突出个人风格,书体兼备,面目丰富,是青岛书坛实现由出现高原向高峰攀登的一次转变,更是青岛优秀书法作者在高水准国际学术舞台的一次整体亮相。

  通过此次活动不断开拓视野,海纳百川,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书法团体和书法爱好者们,共同参与,把古老的中国书法,中国文化的精髓,从青岛的海山之间传遍世界,此次国际书法盛事必将更好激发青岛书法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提升青岛书法更高发展动力,更好促进青岛书法走向世界的实力,使书法艺术在全球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