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青岛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8-11-18 18: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7日上午,2018青岛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近200位国际和国内代表出席了闭幕仪式。

  闭幕仪式前,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发布了2019留学青岛和游学青岛项目的具体信息。一是留学青岛友城奖学金项目,为每个参会友城提供友城奖学金名额,吸引友城大学生来青留学;二是游学青岛青少年交流项目,邀请每个与会城市的学生和老师来青参加为期9天的文化交流体验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课堂体验、参访学校、家庭寄宿、城市观光、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等。

  闭幕式上,俄罗斯圣彼得堡市、韩国大邱广域市、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分享了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经验,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与韩国大邱工业高中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作会议总结发言,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姜元韶在总结中提出,国际合作与交流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的重要举措,树立全面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意识是一个城市、一所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应该成为城市之间常态化的互动平台,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创新模式,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更多的校长、教师、学生在此框架下,走进友城,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与交流,让参与的城市、学校、师生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此次研讨会形成了多项富有成效的成果。

  一是本次研讨会得到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领导和参会的友城代表的高度评价,认为青岛市为友城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搭建了沟通的平台,会议组织圆满成功。

  二是青岛市与法国布雷斯特市、德国雷根斯堡市、芬兰萨翁林纳市、克罗地亚里耶卡市、美国长滩市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青岛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交流协会签署了加强合作交流备忘录,城市间建立起交流合作机制,将在行政合作、创业孵化、师生互访等方面加强合作。

  三是青岛理工大学与法国布雷斯特高等商学院、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与芬兰萨洛市萨洛高中、山东省青岛第十六中学与泰国清迈府万塔诺泰学校、青岛市崂山区第一中学与英国南安普顿伊臣中学、青岛博文小学与韩国大邱三英小学、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与韩国大邱工业高中分别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在学生交换、教育科研、师生互访等领域促进合作,为友城交流奠定了校际基础,扩大了青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朋友圈。

  四是20多位国际、国内代表围绕教育理念、学校教育体系、课程体系、全纳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主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通过交流,与会代表达成共识,认识到全面提升国家间、地区间、城市间、学校间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了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是2019年留学青岛和游学青岛信息的发布,展示了青岛市致力于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诚心、决心和力度,为友城之间多方面的友好往来起到榜样示范作用。

  闭幕式后,参会代表们集体参观了青岛二中。

  本次研讨会是继2015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2016中国教育国际化研讨会之后,又一次影响深远的会议。此次研讨会是对国家合作与交流精神的行动落实,推动了青岛市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再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3 12: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1 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