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度先进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暨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今日举行
2018-11-23 18: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3日,2018年度先进装备制造业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暨机械行指委工作会议在青岛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机械行指委)、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青岛市教育局联合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深入分析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形势,共同探讨先进装备制造领域产教协同发展、校企合作育人的新思路,研究制定机械行业产教协同创新的新目标、新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新时代机械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机械行指委主任委员、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机械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司徒渝、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崔岩、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湘、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龚方红、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校长张春雨、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校长王立刚、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机械行指委秘书长、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郑丽梅等领导出席,来自全国机械行业有关院校、企业的领导和专家,机械行指委委员、各专指委委员等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龚方红校长,机械行指委副秘书长、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维津、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海明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

  李岷总督学代表青岛市委教育工委、青岛市教育局致辞,他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青岛市装备制造业发展、青岛市职业教育现状、装备制造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陈晓明主任作了题为《贯彻新理念新思想 聚力高质量高水平 开创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系统回顾了机械行指委2017年以来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从推进机械行业高水平骨干职业院校建设、全面推进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建设、培育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专业领军人才和名师团队、创新服务模式和内涵推进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对今后一个时期机械行指委的主要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本次会议上主办方等单位组织了五项产教协同育人专项活动:一是“机械行业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二是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了“机械行业汽车大数据产教合作技术中心”;三是董刚、刘建湘、张春雨、陈吉红、曹根基等39人获选第二届“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卓越贡献人物”,并举行了表彰仪式;四是华北机电学校等27所中职、高职和本科院校被授予首批“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骨干职业院校”称号;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被授予“全国机械行业先进制造领域产教融合骨干企业”。

  本次会议特邀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职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成员欧阳劲松教授做了题为《从数字化工厂到智能制造》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制造业及相关概念,制造业涉及的31个行业,智能制造及数字化工厂的相关概念和主要内涵,八个优先行动计划等,提出要重构价值链,培养智能制造高水平人才,对机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会议还邀请了董刚教授做了题为《从“面临挑战”的视角看高教育内涵建设》的报告,报告直面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立足实际,对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对于高职院校发展具有很强的实践和指导意义。

  在对话交流环节,12所机械行业中职、高职、本科院校和5家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分别围绕“加快新工科建设,培养装备制造业高端应用技术人才”“深化中职教育改革,打造融合育人新优势”“发展先进制造业,聚力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四个主题展开对话交流,对机械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实践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沟通和交流,分享了学校在加快新工科建设,培养装备制造业高端应用技术人才方面的先进经验,分享了学校在强化高职协同创新,支撑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优秀做法,分享了学校在中职教育改革,打造融合育人新优势方面的亮眼成绩,分享了企业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先进制造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方面的成功经验。

  刘建湘书记代表机械行指委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有五个方面特点。一是会议意义重大,对于推进新时代机械行业职业教育的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创新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二是领导高度重视,各参会单位共商机械行业发展大计,为大会顺利举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三是会议内容丰富,设置了主旨讲话、专家报告、专项活动、对话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紧扣产业发展实际,紧贴院校发展需求,体现了行业的宗旨。四是会议成果显著,分析了产教发展形势,明确了机械行指委近期工作,公布了第二批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卓越贡献人物,公布了首批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骨干院校,公布了首批全国机械行业先进制造领域产教融合骨干企业,启动了行业专业领军人才和名师团队遴选工作。他还对机械行指委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代表们还前往青岛海尔智能制造研究院参观考察,现场感受了智能制造行业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

  本次会议对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和支撑国家战略的能力、培养先进装备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活动的内容、组织及相关安排得到了参与各方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本次会议在承办单位青岛工贸职业学校、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和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领导及会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青岛海尔智能制造研究院、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单位的支持下,本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6 1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7 17:07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10-15 17:22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