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莱西市巧用周边资源创新幼儿特色游戏课程
2018-12-13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莱西市城乡幼儿园以陶行知先生所倡导的“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教育思想为指导,立足本土优势,充分开发、挖掘区域教育资源,积极研发实施室内外特色化游戏课程,为孩子们创设乡土特色浓郁的游戏环境,帮助孩子们亲近自然,乐享本土,获得自主愉悦的发展。

  一、用活身边自然物,开发乡土特色游戏课程。莱西各城乡幼儿园根据办园特色及不同年龄段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由教师、家长、幼儿共同收集身边丰富的自然材料,开发利用形成别具特色的游戏,极大地促进了幼儿手脑的创造力、智力、团体合作能力的发展以及投掷、攀爬、匍匐前进、奔跑、跳跃、平衡等身体技能的锻炼。同时也将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变成教育资源,让孩子们放松身心,融入大自然中,充分感受到原生态游戏课程带来的无穷乐趣。南墅镇中心幼儿园利用丰收的粮食创设“农家小餐厅”、“粮食店”角色游戏,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了待人接物、礼貌用餐等良好的社交礼仪,体验称重、计量、买与卖的关系;利用玉米棒、秸秆制成手榴弹、冲锋枪等“武器”,结合红色战争故事开展惊险刺激的乡村游击战。姜山镇绕岭幼儿园将蒲草、芦苇、玉米皮等幼儿熟悉的乡土资源,运用到美术美工活动中,形成了蒲草系列、芦花系列、玉米皮系列等以乡土材料为媒介的二十多个乡土化美术美工系列活动。河头店镇中心幼儿园充分利用当地独有的优质红黏土、白黏土资源,积极开展泥工教育特色活动,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二、利用废旧物品,拓宽乡土特色游戏课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将生活中不起眼废旧物品通过操作、改造,创编成新物品,让幼儿懂得减少垃圾,一物多用,体验 “变废为宝”的乐趣。望城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以“编织”活动作为本园的乡土教育特色,进行了民间编织课程开发与研究。开发区滨河幼儿园不断发掘废旧物品的教育价值,将废旧纸箱、车轮套等开发成多种操作简单又安全的游戏。日庄镇中心幼儿园开发利用废旧小床单制作的百变布袋、利用大水桶做成的“好玩的滚筒”等游戏,并形成以“利用废旧物品制作小型体育器械,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活动”为主题的特色活动,有针对性的促进了幼儿走、跑、跳、投掷、钻爬、平衡、合作的能力的发展。院上镇武备中心幼儿园坚持环保、节能、废物再利用的理念,将收集的物品经过加工改造充实到幼儿园的墙面环境创设、区域活动环境创设、体育活动器材制作中,使幼儿园的环境既环保又有特色,让幼儿园处处体现乡土化、生活化教育的影子。

  三、传承民间工艺,创新乡土特色游戏课程。充分发挥各幼儿园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当地民间游戏、工艺等进行改造编排,使其具有表演性、传承性。实验幼儿园开展了皮影表演活动,教师们结合丰富的故事题材,在活动过程中融入了手工、绘画、故事讲述、表演等形式,并延伸制作皮影戏玩偶,让皮影艺术在活动中得以展现、传承和创新。水集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了“莱西大秧歌”活动,通过现场观看,感受本土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了解莱西秧歌的来历及基本特征。院上镇中心幼儿园创设了“农家小院区”户外角色活动区,通过营造浓浓的自然田园气息,引导幼儿开展挑水、剥花生、掰玉米,做花样大馒头、宴请朋友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原生态的环境中体验农村传统手工艺及特色活动的魅力。沽河街道孙受中心幼儿园将剪纸、葫芦绘画、沙画、纸浆画、石头画、瓶子画、纸筒画、草帽画等民间传统工艺运用到幼儿园环境装饰中,利用传统工艺丰富的教育和文化价值,帮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家乡淳朴的民风民俗,在欢乐中传承民间文化。

  今后,莱西市将始终坚持依托区域丰富的课程资源,建立朴素的资源观和价值观,有目的、有计划地创新特色游戏课程,使孩子们走进自然,拥抱社会,快乐健康、自由、自然地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5 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