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实施学科技能精准帮扶 2018年山东农村义务教育教师薄弱学科体育教师技能培训圆满完成
2018-12-26 17: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由齐鲁师范学院体育学院联合有关兄弟院校承办,于2018年3月17日开始,组织30多名一线专家教授、国家队退役运动员、专业教练、省特级体育教师等利用18个周末分赴聊城市冠县和临沂市莒南县送教下乡,为期10个月的山东省薄弱学科农村义务教育小学体育教师学科技能培训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计划。学校体育学院院长刘健教授被省教育厅聘为培训项目首席专家,负责牵头组织实施了培训工作。

  倾心支教

  两个县的系列培训共18次,全年累计参训达到9200余人次。培训内容非常多元,针对中小学体育教师学科技能培训的内容有: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体操、跳绳等项目的教学方法指导以及《学校体育工作概要》《学校体育与青少年人格培养》《体育课教案组织与实施》《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教学研究》等专题讲座。

  为了组织好这次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培训实效性,送教专家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踊跃报名;他们坚持从调查研究入手,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摸清这两个县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教学大纲为引领,坚持集体备课,群策群力,统筹规划设计,带着满腔热忱积极投入到送教下乡工作。他们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不辞辛劳免费送教上门,兢兢业业、严谨受课、无怨无悔、无私奉献,每次课都感情饱满、幽默风趣、真知灼见、循循善诱,他们用高水平的专业水准、理论素养、先进理念、科学方法赢得了受训学员的一致称赞;他们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为中小学体育教师树立了榜样。

  成效显著

  11月28日,山东省薄弱学科冠县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结业典礼在清泉中学大礼堂举行。冠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康振标表示:“今年的培训内容主要有三大模块:教育理论、教学技能、教学基本功。我们可以感受到,每位专家授课都是精心准备的,学员们的热情也一个比一个高,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学习的专注度提升了,效率提高了,视野开拓了。这次参加培训的体育教师,年龄大的有五十多岁的老教师,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在老教师身上看到了敬业,在年轻人身上看到了青春活力、永不服输的体育人精神,每次培训都有专家给我们上课,每一次培训都是一次提高。通过这系列培训,为我县学校体育事业的健康良性发展注入了无穷力量。冠县学校体育要学标立杆,把各位专家传授的知识运用到学校体育工作各方面,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创出特色和品牌,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掌握两种以上的体育运动技能”。

  12月22日,山东省义务教育薄弱学科莒南县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展演在莒南县第一小学举行。来自全县小学体育教师代表参加了展演观摩活动。参训的健美操班、篮球班、足球班、跳绳班、武术班和排球班的学员,根据各自项目特点,展演了精心设计的节目。把他们接近一年的学习成果,呈现给与会的领导和观众。期间,莒南县第一小学的孩子们,穿插表演了花球啦啦操和街舞啦啦操,还给大家表演了学校自编的文明礼仪操,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和赞扬。

  莒南县参训教师们一致表示,通过本次教学技能培训收获颇丰,有学科技能的长足进步,也有友谊情感的收获,必将为个人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教育事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对于全县学校体育工作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教学相长

  《礼记·学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通过这一轮10个月的支教实践,让支教老师们更加清晰了解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体育工作现状,特别是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康需求有了更深切的认识;每一位教师都深感肩上的压力沉甸甸的,纷纷表示要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专业教育教学能力,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本领和为民情怀;结合齐鲁师范学院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必须牢牢坚持“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不动摇,立足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现实需求,不断完善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大力提升体育专业学生的专业化水平,为健康山东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据悉,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科教师教学技能培训项目是省教育厅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和《山东省实施办法》,提高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

  体育学院坚持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积极发挥专业、师资、教学训练等教育资源优势,继续积极搭建帮扶平台,实施精准扶贫,为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323”工程实施,推动教育脱贫攻坚走在前列,主动担当积极有为。(通讯员/朱礼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