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2018年十件大事
2019-03-01 10:0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在学校领导班子带领下团结一心,努力奋斗,收获丰硕成果。经各处室提报,全体教职工投票,学校办公会研究确定了青岛市综合实践建于中心2018年十件大事。

  1.2018年3月10、11日,少年科学院成功承办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这是中国区决赛举办30年以来,首次在上海以外地区举办,共有来自13个省、市的中小学497支参赛队参与竞争。5月21日至30日,组织青岛市六所中小学校赴美参加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黄浦江路小学、超银小学分别取得小学组第8名,第10名,青岛大学附属中学、青岛即墨区第一职业中专分别取得初中组、高中组的第12名。同月,组织青岛市两所学校参加头脑奥林匹克欧洲锦标赛,青岛榉园学校获得小学组冠军、青岛大学附属中学获得初中组冠军。另外,青岛榉园学校学生与波兰、瑞士两国学生临时组成混合队,在即时命题项目比赛中获得小学组第一名。

  2.2018年9月29日,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隆重举行第三届校长特别奖颁奖仪式,经校长办公会提名,教职工大会民主推荐,宋伏虎、袁淑萍两位老师获得校长特别奖提名奖,祖巍、张文进、董颖皎、谭群蕾四位老师荣获校长特别奖。校长特别奖从2012年开始设立,每三年一届,旨在表彰在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各个方面表现突出的教职员工。

  3.2018年9月29日,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启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活动邀请了茶艺、炒茶、书法篆刻、锔瓷、玉雕、古琴、青花瓷、龙泉青瓷、电烙画等传统艺术的民间艺人,并聘请他们为“传统文化工作坊导师”。

  4.2018年10月19日,全国综合实践基地风采展示活动在石家庄举行,来自全国各地30余家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参加展示。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在此次展示活动中荣获“最佳组织奖”,《综合实践基地校本课程建设与实施》展示项目荣获“创新奖”,传统艺术教研组曾翃老师报送的《篆刻课程》荣获“最佳课程编制奖”。

  5.2018年10月21、22日,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2018全国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论坛在成都举行。实践中心副主任聂麦花带队参加,并在大会学术沙龙环节以《聚焦“研学思”劳技教育创新课堂,启动“青青创课”新航线》为题作实践教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经验交流。

  6.2018年11月2日,学校成立新闻宣传中心。新闻宣传中心共设网络平台、校报校刊、摄影摄像、校园电视台和“@读书”活动五个工作组,由16名老师自愿招募参加。新闻宣传中心的正式成立对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特色办学,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提供了强劲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7.2018年11月7日,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举行了“传统文化工作坊”授牌仪式,并举行首届“名师工作室”挂牌仪式。金辉和刘祥武两位老师成为首届“名师工作室”。

  8.2018年11月20日,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建立健全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研究》中期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副主任边毅纯及课题组成员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边毅纯副主任在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

  9.2018年12月4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一行四人到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调研参观,对学校牵头成立科技教育联盟、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形成优质资源全市共享的新局面,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副局长王洪琪一行四人也到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进行视察调研。刘鹏照局长对综合中心以劳动技术教育为载体,指导统筹全市劳动技术教育,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局面给与高度评价。

  10.2018年12月22、23日,由少年科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小学生科技节暨全国第31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山东赛区选拔赛拉开序幕。活动共有54所学校,91支代表队,2万多人次参与,评选20所青岛市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掀起一阵科技活动的热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3 23:49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1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