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有遗产》晋京演出归来 岛城即将刮起“话剧旋风”
2019-03-08 18: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话剧院演出的大型原创话剧《家有遗产》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归来,将于3月12日—31日在青岛市人民会堂、李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这部被专家盛赞“接地气、有温度、有质感、有深度”的现实主义精品力作,即将在岛城舞台刮起一阵“话剧旋风”。

  剧目亮相以来连得观众和业内专家赞誉

  《家有遗产》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不仅赢得了首都观众的认可和强烈共鸣,还获得了国家级戏剧界专家的盛赞。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在看完演出后表示,这部戏触及现实、生活、心灵,很有现实意义,继续精益求精,大有前途成为近年一大佳作。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由衷祝贺演出成功,称赞“该剧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塑造鲜明突出,整台戏自然流畅,很接地气,稍加打磨可组织在全国进行巡演。”国务院参事、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认为,该剧关照当下、捕捉社会敏感问题,呈现了一幅当代社会的世俗百态图,是一部有温度、有深度、有深刻现实意义、真正演给老百姓看的佳作,完全可以成为青岛话剧院的保留剧目,希望继续细致打磨,成为能够在中国话剧史上留名的经典作品。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法曾、著名编剧欧阳逸冰、李龙吟、汪守德等国家级戏剧专家一致认为,该剧是一部逻辑严密、结构扎实、能够直面社会热点话题的真诚之作,它从现实生活中挖掘深度,进而关照人性、回归戏剧本真,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舞台精品力作。它引导观众重新思考亲情、人生,重新理解和认知“家风”的意义,可贵之处在于警醒世人勿忘对老一辈精神遗产的继承,这与国家提倡的家风建设契合,以生动细腻的演绎来表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蕴。同时,专家们也对细节修改提出了宝贵建议,为今后打磨提高增添助力。

  舞台版“青岛故事”

  话剧《家有遗产》在编导、主创团队以及舞台呈现上有着浓郁的“青岛元素”,可谓是一部典型的舞台版“青岛故事”。该剧改编自青岛本土作家连谏的同名小说,电视剧《门第》、《暖爱》均改编自连谏小说,《家有遗产》是其首部舞台剧作品。总导演王晓鹰曾在与青话有着一脉之源的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工作(1956年,文化部从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抽调了五十多名演职员,整建制筹建成立了青岛市话剧团。2001年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并入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戏和上戏博士生导师。其多部舞台剧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奖。舞美设计张华翔则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现在是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副教授。剧中的十名演员均是青岛市话剧院的演员。

  该剧以青岛为背景,舞美设计呈现了青岛欧式建筑、法桐绿荫、波螺油子、典型民居、车站、女婿送鲅鱼风俗等等,使熟悉的生活场景在舞台上有了亲切的艺术新意,即使是外地观众也能直接感受到灵动的青岛气息。

  《家有遗产》从一个普通百姓家里的遗产争夺展开,通过三代人对遗产的不同态度把人性的复杂、良心的拷问、传统家风、民族文化精神的传承都表达了出来。引导观众思考,在利益之外,遗产的意义究竟在哪里,观众在每一个角色里都能找到生活中的原型。这部作品努力向“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个目标迈进,立足于聚民心、暖人心,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对各个行业、不同群体、青年人均有教育意义。它彰显了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代代传承、教化育人的影响力和生命力,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根基。当“忠厚传家”的匾重新挂在墙上时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震撼和感动,更是走出剧场之后的思考。

  总导演王晓鹰亲临青岛排练现场

  “青岛话剧院这个题材选得好,敏锐地捕捉到了社会热点问题。‘遗产’真正透露出来的主题是‘家风’,这种家风代传的精神传承具有现实意义。”总导演王晓鹰在历次主创工作会中强调,《家有遗产》的提升空间非常大,这次来青将对剧本修改、人物塑造、故事结构等方面进行亲授指点,使其在修改打磨后会更加好看,节奏更加紧凑,舞台呈现也更加丰满。这次王晓鹰的亲临指导也对让话剧院青年演职员受益良多。

  为便利观众购票,线上线下渠道全线开通

  本次演出周期长、场次多,是青岛市精品大戏驻场连演十几场的首次尝试。精品剧目能否在叫好的基础上做到叫座,《家有遗产》将进行一次创新尝试,这也是舞台演出领域的一次“攻山头”行动。为此,演艺集团领导高度重视,组成一支特别的营销团队,从剧场调度、策划、售票网络、观众群体分析、销售策略、宣传节点等诸多环节推进做了详细的研究部署。这次演出以最大程度方便观众购票为服务主旨,全面开启线上、线下同时售票模式,包括猫眼、大麦网、票艺青岛、青演卡、剧场票房、自媒体扫码购票、特殊群体优惠等多种渠道手段,在票价定位上充分考虑到不同观众的购买力,突出精品演出的公益性,演出票价定位在30元-100元之间,平均最低票价所占比例接近50%,3月8日上午十点将全线开票。

  话剧《家有遗产》是青岛市话剧院时隔12年后再次创排的大戏,入选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作品资助项目、国家大剧院特邀演出,青岛市话剧院以严肃的艺术创作态度、敬业的职业精神交出了《家有遗产》这部作品,以艺术品质、戏剧价值重新回归话剧界主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7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