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启迪未来成功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盛会 携手清华共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之道
2019-04-29 21: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4月26日,第三届中国退役军人事务暨军民融合论坛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隆重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中将,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社科学院院长胡显章教授,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河北清华研究院院长张华堂教授,以及来自于退役军人事务部、国防科工局等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领导、退役军人代表、军转民/民参军企业代表等共计400余名来宾出席了论坛。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退役军人事务与军民融合研究中心联合启迪未来集团联合主办。启迪未来集团副总裁杨欣文在大会上做专题报告,阐述了集团依托政策、金融、产业、人才等资源方面拥有的比较优势,彰显了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创业支持、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及学历培训的企业社会责任和担当。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后,即联合12个部委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强调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以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战场。论坛将主题设定为:“创业创新:促退役军人换羽高飞”,以期通过一份具有大局视野、高水平、高品味的思想盛宴,为更好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探索路径、提供政策与战略咨询建议。

  作为清华大学校庆期间重要活动之一,胡显章教授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向在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之际出席论坛的各位与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胡教授强调,清华大学一直积极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以促退役军人换羽高飞作为应尽的光荣任务。2016年更是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和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希望依托清华大学多学科的优势,聚合社会多方的力量和智慧,更加有效的推动中国军人事务及相关军民融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的探索。胡教授也指出,连续三届在这里举行的中国退役军人事务暨军民发展论坛,为整合退役军人事务及相关军民融合的各种研究力量,实现信息,资源,成果的共享和交流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原国务院军转办李建新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退役军人是国家宝贵人才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一靠政府主导,二靠个人努力,两者缺一不可。政府是政策和策略的制定者,在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最近在西安召开的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工作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可以说吹响了当前推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号角。退役军人是创业就业主体。从本质上讲,退役军人走向市场,走向企业,有着独特的优势。兵文化和商文化的成功结合,不是简单的物理反应,而是聚集了两种文化优点之后形成的核裂变,从而在兵界,在商界,产生巨大影响。政府和社会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提供了外部条件,但能不能更好地实现创业就业,体现退役军人的社会价值,关键还在退役军人自身,要在兵和商的结合上下功夫。“我能”、“我行”、“我要向战士冲锋一样在市场经济的新战场攻坚克难”,应是退役军人换羽高飞的自信和前提,也是无数退役军人实践所得。

  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将何雷将军一直关注退役军人事务,认为退役军人既然有来自人民,服役军队,又回归人民,奉献社会的双重原因,是值得人民尊崇,爱戴,尊重支持的光荣群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主力大军。在他题为“创业创新:退役军人大有可为”的主旨演讲中,主要讲了三个主题。第一,退役军人是党和政府十分关爱的宝贵财富。退役军人事务部自成立一年来,克服了重重困难,迅速进入角色,有效履行职责,推动了一系列汇集广大退役军人的政策和有利的举措,生动反映出党和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和厚爱。第二,退役军人在创新创业的社会潮流中,大有作为。第三,退役军人应不忘初心。

  作为一个入伍50多年的老军人,何雷将军呼吁全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子女;建议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能够更加有效的保障和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希望广大退役军人能够更加自尊,自爱,自强,自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做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同时也提倡广大优秀男女青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依法应征入伍,穿军装,扛起枪。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张华堂教授是一位清华的老军工,他的主旨演讲题:凤凰涅槃,因为退役军人在转型时期,有如浴火重生,要做出重大转变。那么怎么转变好?第一首先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不学习永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学习就是找到方向,方向就是国家的战略,要深度参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第二就是行胜于言。通过学习,明确了方向,了解掌握战略后,最主要的是要“行胜于言”,践行这些战略。这样我们才真正做出成绩,才能创造伟大事业,实现换羽高飞。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退役军人事务与军民融合研究中心高亮华主任做了题为“促进退役军人社会创业”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社会创业作为不同于传统商业创业和非营利性组织的创业模式,其本质是创业者在社会使命的驱动下,借助商业化机制或市场力量,去解决社会问题或满足某种社会需求,实现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双重价值目标。社会创业被认为是一种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创新模式。然而,在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退役军人社会创业虽然正在由退役军人社会创业者所实践,却显然是一个被忽略的领域。高亮华主任强调,促进退役军人社会创业的意义是,用商业化机制解决社会问题,即通过社会创业化解退役军人的各种社会问题,尤其是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问题。他呼吁社会各界关注退役军人社会创业,相关政府部门应研究并制订促进退役军人社会创业的相关政策。

  作为主办方之一,启迪未来集团副总裁杨欣文做了题为“教育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杨总简要介绍了启迪未来集团背景及业务架构,重点介绍了集团以政府政策为指引,以帮扶就业为宗旨,以教育培训为引擎,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发展策略,致力于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专业服务机构的服务定位,持续为更多退役军人提供定制化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的发展目标,以及爱国拥军,助力和谐,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她强调,启迪未来集团将依托在政策、金融、产业、人才等资源方面拥有的比较优势,深耕教育领域多年的教育教学专家组成的团队优势,集团在环保、新能源、大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教育、文体、酒店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及专业孵化器优势,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创业支持、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及学历培训。

  论坛也邀请了企业家与退役军人社会创业者,展示了他们或他们的企业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包括:云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负责人杨茜雅做的题为“‘及时小兵’,用美德创造价值”的报告;红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进忠做的题为“新时代军队文职培训的创业就业机遇”的报告;北京正中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柘岚做的“致力于军民融合之航空科技文化产业发展”;四川睿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做的“律师如何助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报告。

  在对话环节,论坛邀请退役军人代表,战友集杨建桥团董事长、山西猛虎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任玉和、西安信安保密技术研究所所长、书记石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法律援助公益基金”发起人、北京谦君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勇、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季会现,就如何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此外,论坛还邀请国防大学姜鲁鸣教授做了“关于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的几点认识”的专题演讲,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韩亦舜执行副院长做了“信息科技赋能退役军人事务与军民融合”的专题演讲,中船重工军民融合与国防动员中心许嵩主任做了题为“军地协同创新政策最新解读”的专题演讲。

  第三届中国退役军事务暨军民融合论完美地达成了所设定的目标:一份具有大局视野、高水平、高品味的思想盛宴;一个卓越的企业推介与展示平台;一个有温度的创意与孵化空间。与会代表在清华园的交汇,成就了我们人生中的一次最为心动的戴维斯双击,而我们从清华园里再出发时,可以更坚定地走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