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暨第六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将于8月举办
2019-07-25 17:2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25日,据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首届“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暨第六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将于8月19日-22日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市政府主办,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届时,将邀请海内外百余所重点高校的千名博士来青洽谈研修。

  今年以来,围绕“学深圳、赶深圳”和全市“十五个重点攻势”,聚焦人才第一资源,青岛市人社局制定了青岛市“金种子”人才储备工程实施细则,根据青岛市重点产业领域发展需要,从国内“双一流建设大学”和国外重点高校遴选优秀在校学生,通过与青岛市用人单位签订信用合同、享受补助的方式,提前锁定一批高素质人才。赴山东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五所重点高校开展了“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更好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精神在人才工作领域落地落实,更好地践行平台思维理念,实现“招才引智”的乘法效应,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的基础上,创新举办首届“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活动,面向全球集聚博士人才,以满足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对人才的新需求,打造青年人才供需对接的高效集中平台,为建设现代、开放、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人才智力支撑。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智汇青春之岛,博引活力未来。围绕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融合”,集聚博士人才,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首届“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暨第六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历时4天。8月20日上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开营仪式,同步举办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重点高校座谈会等活动。20日下午至22日上午,将分批次组织高校代表和参会博士参加研修分营活动。详细解读青岛市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重要战略举措,推介青岛市全方位引才惠才发展环境,诚挚邀请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共同助力青岛建设。

  本次活动创新设立研修分营,根据各引才单位的行业特色,在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岛蓝谷、青岛银行等21个单位设置分营,为参会博士人才提供各具特色的研修、体验活动,实现人才与重点用人单位的深度对接,助力各单位抢占引才先机。

  此外,本次活动还设有洽谈对接环节。设置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引才引智工作站签约、高校座谈会等环节,为来青博士提供丰富的就业创业选择,同时加强与海内外各重点高校的校地合作,进一步扩容青岛市的高校“朋友圈”。

  为把本次活动集聚人才的规模化效应发挥到最大,除了精心设计活动版块、丰富活动内容之外,还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确保活动对接充分、特点突出、亮点纷呈:

  坚持平台思维、市场化方式,汇集旺盛的引才需求

  5月份起,面向各区市和重点单位征集博士人才岗位需求。目前,已收到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尔集团等1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报的2500余个博士岗位需求,岗位数量较去年翻了一番。需求岗位中,科研类、管理类岗位占据较大比例,其中技术总监或高管岗位较去年提升20%,薪酬待遇较以往更加优厚。岗位数量与岗位质量实现双提升。

  坚持专业思维,顺畅精准的引才路径

  根据各引才单位的行业类型,设置了21个各具特色的研修分营,为不同专业领域的参会博士提供定制化的研修方案,实现博士人才与引才单位需求的精准匹配;同时着力打造“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线上平台和人才政策电子辞典系统,参会博士可以通过手机等媒介一键了解青岛市引才政策、实现与引才单位的高效对接。

  坚持开放思维,搭建全球视野的引才平台

  此次活动与清华大学、港澳有关高校等100余所境内外重点高校进行对接,诚邀境内外博士研究生来青参加活动。这也是“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首次向境外高校发出邀请。下一步,还将充分发挥境外引才引智工作站的作用,探索与全球顶尖高校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助力海内外青年博士人才集聚岛城,为青岛市创新发展吸引一批国际化人才。

  坚持信息化思维,简化招才引智流程

  随着一体化人才线上服务平台的逐步完善,本次活动的报名流程更加简化,即日起到8月10日,有意来青就业创业的博士登录“青岛人才网”,到“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版块填写个人信息即可报名。博士报名信息审核采取“承诺制”,只要博士承诺填写信息真实,即可通过系统审核,获得参会资格,大大缩短了报名时间。

  坚持发挥政策杠杆效应,提供完善的服务保障

  今年青岛市出台了一系列招才引智新政策、新举措,进一步简化了落户程序,博士凭毕业证即可落户;加大了对博士人才在青生活、住房的补贴力度,为青年博士留青发展提供多方位保障,确保博士人才安心、放心地在青岛工作生活。海内外博士来青购买首套商品房可享受15万元一次性安家费补贴,来青在站博士后2年内可享受12万元生活及住房补贴,出站留青、来青工作的可享受25万元安家补贴。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青岛市对口扶贫城市贵州省安顺市的重点企事业单位参与,共享优质博士人才资源。安顺市的安顺学院、安顺市人民医院等11家单位,提供了34个博士人才需求岗位。活动现场将设置安顺专区,全面推介安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