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市北区举办“百名学生走进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爱国研学活动
2019-10-08 10: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3日,百名同学走进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开启爱国研学活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百年,战火的硝烟虽已远逝,但岁月的轮廓依稀可见,在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沟壑纵横的山体上,留存着大量的战争创伤和痕迹。

  1914年,青岛山,这座承载着国家记忆的前海制高点,被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炮火硝烟裹挟着,瞬间冲到时代的最前沿,它隐藏着解读世界与中国近代史的神奇密码,透过纷繁复杂的迷雾,穿过林中星星点点的绿意,同学们首先来到俾斯麦南炮台旧址,炮台遗址是侵华德军1899年建成,呈三层立体结构,其中发电机房、弹药库、测绘室、旋转瞭望塔等一应俱全,进入狭窄的遗址通道,仿佛回到炮火纷飞的一战时期,亲历了战争的残酷。 同学们随后来到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参观见习,博物馆整体造型宛如和平鸽,根据大量珍贵文物、档案资料,采用多媒体等高科技展示方式进行场景复原,再现了家国故园至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是诠释、记录第一次世界大战与中国最丰富、最全面的历史博物馆,是目前唯一全面展现一战对中国命运影响的博物馆。同学们了解到100多年前中华民族面临着沉重的民族危机,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中国人民发出“还我青岛”的时代强音, 爆发了五四爱国运动,揭开了历史新的篇章。

  博物馆为本次爱国研学开设了中国武器装备课堂,讲解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向同学们普及了中国军事知识,分享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出现的武器装备。历史无法改变,但未来可以塑造,本次爱国研学活动传承了红色基因、传递了爱国主义的理念,研学结束后同学们表述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愿景,坚定了振兴中华的信念。

  “一战遗址博物馆研学让我感受到必须要奋发图强,不断增强我们的国力,才可以不让屈辱的历史重演。”吴楠说,“对我影响最深刻的是当同学们挥动标语,跟随昔日高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爱国青年们,感觉非常的激动与自豪。”万衣衣说:“参观的一战遗址公园,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国家落后就会被别人欺负,我要好好学习,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