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清华校友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项目对接会举行
2019-10-28 21:3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8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清华校友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项目对接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校友会代表和国内100多家校友会的代表、超过70家校友企业上市公司、20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及清华系投资机构代表、清华国家知名智库专家学者、清华海内外产业领军人物和企业家代表累计约600人参加活动。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表示,清华大学与青岛的合作由来以久,并一直重视和支持青岛的发展。此次对接会,来自清华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产业领军人物、全球各地方校友会代表等几百人积极参与,为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新平台献计献策,助力青岛市科技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发展,为青岛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打造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产业集群做出积极的贡献。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央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使命,青岛已经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前沿,承担着光荣的国家责任。青岛是一座有着开放气质和基因的城市,目前已经引进了50余家高端研发机构和30余所高等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共建,面向全球配置新资源,相继在美、英、法、德等四大洲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0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为了加速人才集聚,青岛今年发布了含金量更高、创新突破力度更大的人才政策,以实现创新创业价值为引才目标,以资本的力量撬动人才的集聚,推动科技创新。同时,王清宪书记也向全国、全球的科研机构、创新人才发出邀请,欢迎融入到青岛的发展大势,成为青岛创新发展的合伙人,凝聚起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科技引领的澎湃动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共同推动国家战略的建设。

  会上,青岛市商务局与清华大学江苏省校友会、广州校友会、天津校友会、重庆校友会、南京校友会、苏州校友会、澳大利亚校友会、德国EASIA GmbH公司、加拿大Vans inventure公司分别签署“双招双引”协议。

  在聚智共建“一带一路”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长、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会长雒建斌教授作了题为《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分析》的主旨演讲,从专家们对未来世界最有挑战性的问题、最有可能实现的新技术等方面预测展开介绍,以清华大学的TT人才计划、“科研投入-产出”等为实例,讲述了高校在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将会发生的变化以及新要求,分享了对未来30年科学技术发展趋势与分析的看法。

  主论坛结束后,会议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平行论坛暨项目路演、对接会,嘉宾们围绕大数据、AI技术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享、讨论与对接,涵盖了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产业的60多个项目的来青投资,涉及TMT、AI、大数据、生物医药、先进制造、集成电路、文创等领域,预估累计投资金额超过百亿;智能制造分论坛环节,参会嘉宾们围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清华同方股份副总裁燕宪文表示,同方“一主两翼”的协同创新模式,需要依托一个骨干产业和青岛优先支持产业能够匹配好,然后依托骨干产业把研究中心、产业基地以及基金全部搭建起来,形成一个产业的闭环。目前同方股份在胶州国家经济开发区建立了海洋新材料研发中心,在古镇口军民融合区建立了海洋装备产业基地,这个现在已经开始运行,还有一个正在筹建当中,把“一主两翼”金融投资的模式引进来,实现整个产业从研究到落地,到发展的一个闭环。

  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强调,未来文化和教育的发展最重要的推手就是科技,科技给文化和教育插上了翅膀,我们非常关心利用中文在线在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和技术平台,与青岛的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对接,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向中国,也通过“一带一路”推向世界。

  北京同方以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晋强调,“三创”大赛形成了很好的创意,现在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也有显著的作用。

  清华大学语音和语言技术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研究中心的主任、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郑方提到,语言理解的第一步就要解决语音识别,目前已经能够通过一种形式来提供一个身份认证,所以以后只要一机在手,不需要带任何证件和卡,就可以证明自己,用自己来证明自己。

  清华大学创+逆向创新示范中心主任、清华控股清谷逆创董事长夏淳表示,逆创1.0针对企业的需求挖掘后,马上能形成项目深发展,项目本身能够发展壮大,不仅符合市场需求,也符合资本的需求。目前正在集中精力做的产业链,是一系列的项目,秉持提升中国制造业的使命去做大做强。

  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梅晓鹏表示,清华“三创”现已成为国家级三家之一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次在青岛的活动,是清华“三创”活动的一个延续。今天下午一共有11个项目,这些项目是一个展示,不能完全展示清华校友全部的创业成果,但是一个结缘的过程。

  青岛华通集团总裁、清华大学青岛校友会副会长邓力表示,青岛校友会自2010年恢复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根系清华、立足青岛、服务校友、促进合作的理念,为校友搭建“增进友谊、信息交流、共同创业”这三大平台。

  清华大学青岛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海表示,青岛校友会通过校友总会为清华校友来青岛工作提供人才需求信息、就业需求信息,争取为青岛引进更多的清华校友来青岛工作。通过推动产学研合作,助力青岛地区成功引进海内外高新项目,搭建校友间商务合作桥梁起到积极作用和良好效果,共促成过亿元商务及科研项目十多项。与以往工作会议相比,此次会议的亮点和突破就是紧紧围绕青岛市引智引才的需求,为青岛市的发展做出校友会力能所及的贡献。

  此次大会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和清华大学校友会的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下,青岛市商务局联合清华大学青岛校友会合力共建,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思维,立足青岛、面向世界,围绕“聚智共建‘一带一路’”的主题,精心组织清华校友会全球校友人才资源及校友项目资源的对接和梳理,真正把对青岛有投资意向的优质项目、人才、资本提前对接到位,助力青岛“双招双引”。不仅进一步提升了青岛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定位,同时也借助清华大学的校友资源与项目资源,实现与青岛“双招双引”的资源对接,以平台思维促进人才、资本、技术、企业、园区、孵化器等要素互动,为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培植丰沛的项目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7515.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