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问出实效 答出担当 国际航运金融贸易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全面进入“干实”阶段
2019-10-31 22:34: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想透说清才能干实,站在全新方位,谋划新的篇章,青岛市北区借鉴市委、市政府推动15个攻势作战经验,围绕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举行答辩会。45天时间,6场答辩,每场400多人参与,从产业发展专班到12个产业平台,在答辩中寻找发展的思路,在工作中实践答辩中的经验,大家在头脑风暴、互学互鉴中对建设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共识更加广泛坚定,拓展了市北区在更高站位上谋划未来的开阔视野。

  10月31日晚上7时,市北区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研制基地平台、中车科技产业生态圈平台及山东中烟科技产业园平台三个平台答辩会议举行。这是市北区12大平台的最后一场答辩会议。此次会议主答辩人为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家伟,副答辩人为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中车科技园(青岛)有限公司,颐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集团,中车科技产业生态圈平台、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研制基地平台,山东中烟科技产业园平台相关负责人。

  轨道交通产业是个大产业,市北区既有中车四方研究所这样的核心研发力量,也有四方机车厂老厂区这样宝贵的工业遗产和发展空间,如何围绕优势资源,抢抓机遇,策划推动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打造高端的轨道交通产业链和生态圈是与会者广泛关注的问题。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家伟表示:为打造高端轨道交通产业链,片区首先将高起点策划、高水平规划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精准定位产业布局。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邀请国内顶尖的程泰宁院士领衔的设计团队进行方案设计,经过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提供了一个老厂区转型重生的综合性解决方案,目标就是实现工业遗产活力再生、城市价值提升、市北形象再造。二是灵活运用平台思维,串联产业生态链。全力支持轨道交通产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在全力保证中车四方所既有业务、既有人员、既有结构完整性的同时,发挥其现有优势,打造实验、金融、研发三大服务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头部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实现轨道交通产业链的集聚发展。三是推动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探索“科技+资本+项目”的科技金融模式,依托中车金控等金融平台优势,成立产业引导基金,联合社会资本,为园区内新兴行业和创新性产业的相关企业提供资金平台支持。通过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助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在园区内培育和孵化更多的科技领军企业。

  中车四方所作为市北区核心装备系统的领军企业,如何下好产业创新新高地这盘棋?针对这一问题,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强表示:“中车四方所拟建设新总部及世界一流的基础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孵化中心、高端智能制造中心、行业检测认证中心,导入轨道交通核心装备研发、智能运维、仿真技术、智能交通系统等四大核心产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与信息服务、节能环保等国家精尖行业。园区将以自身产业发展为引爆点,发展总部经济,打造产业集聚的磁极,带动区域生态产值。利用总部经济的税收效应、产业集聚效应、产业关联效应、就业乘数效应、资本放大效应等诸多外溢效应,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提升城市发展质量。随着“一总部四中心”的交付使用,预计到2022年,中车四方所将实现年产值150亿元。”

  市北区的卷烟厂老厂区如何盘活利用?中烟新型烟草科技产业园平台专职副主任李进国表示:“目前,平台已着手开展对老厂区土地房产等基本情况的调查,将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打造的基本思路,尽快全面启动老厂区改造方案、产业导入、环境提升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推动老厂区尽快实现“涅槃重生”。未来的老厂区将是一个以烟草科技研发、烟草文化展示、新型烟草产品、雪茄品鉴等体验式商业及工业旅游、文化创意、主题酒店等为主的综合性园区,打造成为我区在老厂区利用方面的新典范,成为新型烟草科技园区的有力补充,形成新的科技园区和老厂区“两冀齐飞”的发展格局,再创市北烟草的新辉煌。”

  答辩结束后,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代表区委、区政府对认真热情参与答辩的各位企业家、专家、干部群众等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回顾6场答辩,产业发展专班和12个产业平台高度负责、科学求是,方案设计、论证、答辩等充分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水准。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新闻媒体深度宣传,每场人数都在400人以上,“当好排头兵、打造新高地、建设核心区、争当驱动器”的思想行动更加自觉,达到了预期效果。

  张新竹强调,方案答辩的结束,意味着“1412”发展格局在系统“想透”“说清”之后,将全面进入“干实”阶段。三个月来,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唯快不破、敢于亮剑的精神,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总体框架完全拉开,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加速落地,形势良好、前景可期。下一步,要解放思想、聚焦重点抓落实,12个产业平台是“1412”发展格局的主牵引和排头兵,是市北发展的主要矛盾,要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刻把握12产业平台的重要性,以更加坚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平台建设发展。要发挥优势、凝聚合力抓落实,紧紧围绕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拿出最强力量、最高配置、最优资源,服务好、支持好、参与好4大战区、12场战役,既要发挥特点、打好优势仗,又要协同作战、打好配合战,形成集团军群作战的局面。要再造流程、创新机制抓落实,把流程再造作为保障落实的硬抓手,用好平台法、点穴法、合并同类项等方法,突出平台思维、专业水准、双向激励等,通过变换打法、优化流程,打通落实的堵点。要唯快不破、提高效率抓落实,抓住年底前最后两个月,拿出冲刺的姿态和行动,把工作状态、能力素质、精神作风都调到“第一梯队”的要求上来,撸起袖子提效率,心无旁骛抓落实,为今年工作争取最好结果,为明年突破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争当推动全市发展的驱动器。(通讯员/姜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