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山东围绕职业教育在下一盘大棋
2020-01-17 14:0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部和山东省按照党和国家关于“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的指示要求,共同出台《关于整省推进 提质培优 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以山东省整省为试验区和改革样板,以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为路径,率先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建设职教创新发展高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国改革,推动职业教育“下一盘大棋”。

  一、山东职教棋局之“大”,在于率先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基本制度和模式,为新时代伟大变革、增强民生福祉增值赋能

  《意见》通过全面落实“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的总要求、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等创新性举措,从根本上解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健全、吸引力不强等问题,通过整省推进、先行先试,率先建立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对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基本制度和模式,凝聚新时代教育变革和社会变革的巨大合力,为全社会培养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大军,促进教育公平和人人成才,实现高质量就业,创造更多民生福祉,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系列战略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值赋能。

  二、山东职教棋局之“大”,在于率先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为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增值赋能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职业教育的外在显性表征,也是职业教育的内在发展要求。《意见》将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作为改革主线,聚焦解决产教合而不深、行业企业兴办职业教育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系统推动山东职业教育与新旧动能十大产业对接,培养产业转型升级急需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以人才供给、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贯通”,必将为经济转型升级、形成产业新动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山东职教棋局之“大”,在于率先建立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职业教育类型建设增值赋能

  职业教育领域改革作为国家基础性、根本性改革,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民生福祉。《意见》聚焦职业教育领域深层次矛盾,从根本上解决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不畅通问题,彻底打破高等职业教育即专科层次教育的政策障碍,打通“断头路”、突破“天花板”,全力推动高中阶段改革,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以试办本科职教专业点和与应用型本科院校联合培养专业硕士为突破口,建立覆盖中职、专科、本科、研究生各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夯实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必将为教育领域和职业教育领域改革发展增值赋能。

  四、山东职教棋局之“大”,在于率先深化“三教”改革、提质培优职业院校,为受教育者个性发展和教师职业成长增值赋能

  《意见》以受教育者为本、以教师为本,聚焦解决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的问题,通过落实职业院校“育训并举”法定职责、提升院校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等举措,推动系列内涵建设项目,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构建专业布局动态调整机制,以标准化引领质量提升,深化“三教”改革,广泛推行1+X证书制度,健全质量评价体系,打造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受教育者个性发展和教师队伍职业成长增值赋能。

  五、山东职教棋局之“大”,在于率先建设山东特色、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为国际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值赋能

  《意见》针对职业教育国际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发挥山东沿海开放优势,强化全球性的开放办学视野,扩大和深化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合作,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深化中外合作办学,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对“双元制”等模式进行本土化改造,探索符合中国经济模式与社会特点的办学模式,积极打造职业教育开放办学的高地,为国际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值赋能。

  山东职教改革之“棋局”,也是全国之“棋局”,必将对全国教育综合改革产生重大影响,也必将为山东乃至全国千万个家庭和孩子创造福祉,全面助力全省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

  (李明月 滨州职业学院软件工程学院院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0-04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