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助力“一带一路”人才培养
2020-01-17 14: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国家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我省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与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外人才“引进来”相配套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实现职业教育与“一带一路”建设高效联动,打造山东省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

  职业教育助力“一带一路”人才培养,主要采取以下四种方式:

  一是外派人才国内培养。充分调研国内企业对“一带一路”外派人员的培训需求,联合企业建立职业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开展针对外派人员的职业提升培训,加快培养适应企业“走出去”要求的技能人才。以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培训推动实现高质量的跨境就业,打造服务“一带一路”的职教培训升级版。

  二是国外委托培养。职业院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院校合作,建设一批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同培养“一带一路”建设所需技术技能型人才。这样可以大量节约企业外派成本,实现企业外派人力资源培训当地化。由国内职业院校、国内企业与国外委培学校联合人才培养,对准企业“胃口”提供支持,体现职业教育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灵活性与实效性。

  三是吸引国外人力资源,实施国内培养。着眼解决国内企业用工困境和职教生源不足问题,吸引“一带一路”国家优质劳动力与生源,实施职业院校和企业联合培养。这种方式密切结合我国经济产业发展优势和职业院校特色,通过优化国内职业教育跨境招生专业布局,加大品牌专业和品牌课程建设力度,提升专业的吸引力。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既可以回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也可以留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补充,以此构建立体化、多方位来华留学、务工的职教服务新体系。

  四是国内职业院校配合企业“走出去”,实施境外办学。我国职业院校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国内企业合作,结合企业对外发展中对人才、技术等方面的需求,配合企业走出去,建设境外办学研发机构。由企业主导境外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职业院校主导日常教学,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实用性技术人才,助力企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合作,提升企业在国外的声誉和知名度,推动打造职业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品牌。

  (韩贤志 威海市职业教育教研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