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市教育局为家长送上六条建议:特殊时期,您可以做得更好
2020-02-18 11:5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8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写给济南市学生家长的六条建议》。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开学时间也因疫情防控需要不断延后。在这特殊时期,孩子如何上好这堂“人生大课”,家长怎样利用这个契机,与孩子一起度过一个别样的假期,就此,济南市教育局提出六条教育建议。

  各位家长:

  同心战疫,延期开学。在这特殊时期,孩子如何上好这堂“人生大课”,应获得什么不一样的成长,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去思考,去践行。此前我们常说,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共同影响着一个孩子的成长。但之前更多是谈论,还不那么具象,这次因疫情延期开学,“家校社共育”真切地压缩在一个特定时空,直接抛到了我们面前。孩子就在家长身边,怎么样才能更好地陪伴成长,济南市教育局提出六条教育建议,与家长共勉。

  1.直面危机,主动适应变化,坚信生活即教育,经历即成长。没有人喜欢危机,但遭遇危机时,人却可能获得更厚实的成长。这种成长能不能发生,取决于家长有没有带领孩子,过一种进步的生活。因为道理很难改变人,但在生活中体验到东西,不论大小,都会变成我们自身的一部分。生活就是教育,过什么样的生活,就是什么样的教育。疫情居家期间,过的是疫情防控的生活,就是防疫情的教育;过科学的生活,就是科学的教育;过艺术的生活,就是艺术的教育;过健康的生活,就是健康的教育……请看一下,您的家庭生活正在对孩子进行什么样的教育?如果您满意,请继续保持;如果您尚不如意,请全家人一起规划,坚定地做点什么,让生活变得更充实,有意义。

  2.明确需求,居家学习,您最想得到什么?孩子最需要发展什么?越遇到大事难事,我们越要追问:我们要什么?内心清晰了,行动上才能坚定。如果家长第一想到的是,要全家人的生命健康。好,那就从疫情防控要求和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出发,注重细节,做出改变;接下来呢,也许您想要的是,尽可能让孩子高效学习,尤其是临近中高考的孩子,那请问问孩子:您做些什么,能促使这个目标的实现?当然,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一直没喜欢上阅读,是自己教育中的缺憾。那好,就利用这段难得时间,带着孩子再努力一把。请相信,阅读可以使人过一种更高级的生活,但要爱上阅读,同样犹如攀岩,是一个不断攻坚克难的过程。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平常就宅在家,不喜欢运动,那就卯足劲,培养起运动健体的习惯。每个孩子不一样,您平时很在意,但没有来得及培养的素质能力,现在可以努力尝试了。

  3.关系为要,建立和发展健康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用爱与信任滋养孩子健康成长。人是在关系中成长的,每一个孩子都渴望,父母是最爱自己、最懂自己的那个人。请评估一下,居家期间,您跟孩子关系更好了吗?家庭成员间爱的气息在流动吗?孩子更开心更主动了吗?形成亲密而独立的亲子关系,需要人一生中不停地学习。由于各种原因,有的父母在教养孩子上过于控制,有的过于疏离,有的夫妻之间关系出现问题,这些都造成亲子关系质量不高,甚至出现了危机。延期开学,一家人有更多朝夕相处的时间,请珍惜这个机会,这正是自我觉察和修复家庭关系的好时机。家庭是个系统,任何人的主动改变,都会带来生机。请相信,被爱滋养的孩子才能内心充盈,充满力量,才可以更好地应对各种外部威胁和人生的诸多不确定。

  4.尊重差异,将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结合起来,努力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能力。孩子学习,平常就让部分家长操心痛苦。线上学习来了,有些家长似乎更无所适从。几天来,济南市教育局想尽办法,积极解决家长提出的问题,如市教育局与三大运营商合作,现在学生可通过网络电视,自主点播观看课程资源,避免过度依赖电脑和手机,“空中课堂”教与学,越发有序有质。在这里,希望家长们看到,线上学习、混合式学习,都是学生要具备的终身学习能力。孩子终将活在未来,而不是过去。疫情危机面前,需要引导孩子更快地熟悉它、用好它。当然,具体到不同学段,不同孩子的学习,家长也要区别对待。对平时就善于学习、自我管理能力强的孩子,家长只须做到,无求不助、有求必应。对平时需多加督促才能学习的孩子,家长需要跟孩子建立起合作的关系,讨论制定学习计划,在提供必要支持下,尽可能多地让孩子为学习负起责任。

  5.保持觉察,深入分析自己的家庭价值观,籍此疫情,带领孩子见自己、见他人、见社会和见世界。无论您是否意识到,每个家庭都有自身的价值观系统。比如,有的家庭很开放,与社会同呼吸;有的相对封闭,对国家大事不太关心,甚至对这个世界充满抱怨。价值观是可以代际传承的,父母渴望什么,相信什么,担心什么,反对什么,都会直接影响着孩子如何理解他人和社会。面对全国疫情这本现实的“大教科书”,孩子们究竟可以看见什么,学到什么,改变什么?希望家长认真地做做功课,就敬畏生命、尊重规则、关怀他人、社会担当、人性尊严等主题,找点时间跟孩子展开探讨。这些关乎“人怎么样才能生活的更好”的人生命题,此时不教,等待何时?相信恳谈后,孩子会对父母的客观理性与人文关怀更高看一眼。

  6.增进理解,认识到人成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深层支撑。停课不停学到底怎么做,这段时间,网络上有各种不同的声音,搞得一些家长犹豫不决,焦虑重重。事实上,教育孩子,本身就充满矛盾,冲突和张力,这种感觉永远消除不了。成熟的父母,要学会与这种矛盾共处,去做您当下真正相信的、正确的事情。只要孩子,发生积极的、哪怕很小的一点变化 ,您的内心就会踏实。还有,孩子的优秀,并不是按父母的要求塑造出来的。每个孩子,本身就有变得优秀的内在渴望,同时也有与别的孩子不一样的需求。优秀的父母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走进孩子的内心,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尊重,更大选择权,让孩子为自己的成长慢慢地负起责任,去追求有意义的人生。

  家长朋友,知易行难,但唯有行动才可以接近梦想。市教育局和全体教育工作者,也会在这个特殊时期恪尽职守,竭尽全力,为所当为。雪里已知春信至,让我们家校携手,共同努力,用走心的教育,成就孩子美好的未来。

济南市教育局

2020年2月18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09: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1 1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4 14: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0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