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山东教育全力打好民生“收官”攻坚战
2020-03-03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3日,2020年度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全力以赴打好民生“收官”攻坚战,如期保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2020年,山东要完成哪些教育民生“收官”任务?

“三个清零”

  失学辍学要“清零”

  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义务教育学段适龄人口全部入学,是检查衡量贫困户脱贫退出的刚性条件和绝对指标,是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任务,在这一问题上不能打折扣!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亲力亲为抓好攻坚。要与扶贫开发部门建立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与建档立卡家庭信息系统常态性比对机制,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数据信息。要分类施策、台账管理,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制定劝返复学和教育保障方案,宜随班就随班,宜分流就分流,宜送教就送教,宜司法介入就介入,巩固好劝返复学成效。要将责任压实到校、到人,逐一核查、逐一落实、逐一销号。要及时足额配套建档立卡免学费资助资金,为全省所有在籍在校建档立卡学生减免学费。要突出贫困家庭儿童、残疾儿童、留守儿童三个重点群体,做实做细每一个孩子的工作,用教育的全纳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城镇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要“清零”

  消除城镇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这既是国家的硬要求,也是一项硬任务。目前,我省还有大班额教学班1800多个,占比5.98%,任务量很重。对于这块“硬骨头”,要拿出实招硬招,坚决拿下,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任务要“清零”

  目前,全省共摸排出2121所待整治幼儿园,共整治完成1574所,整治完成率为74.21%,还有547所未完成。各地要继续排查,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如期完成治理,坚决不留尾巴。

“两个计划”

  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要如期完成。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是今年的三个硬指标。要认真贯彻《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依法实施城镇幼儿园建设工程和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完成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任务。同时做好无证幼儿园整治“回头看”工作,杜绝出现反弹。

  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要按时完成。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是核心指标。要完善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为补充的办学体系。全年要新建改扩建6-8所特教学校,实现每个县(市、区)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或资源中心的目标。

“三个服务”

  下决心解决好中小学学生午餐问题。今年,要下大气力狠抓学生就餐服务,突出学校食堂主渠道作用,对不具备食堂配建条件的实施集中配餐,年底前基本满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要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保证校园舌尖上的安全,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完善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要进一步发挥家长委员会的指导监督作用,试点家长陪餐制度。

  花气力巩固好课后延时服务。在去年卓有成效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在内容和质量上下功夫,推进课后服务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满足学生和家长的多样化需求。

  强举措全面推进学校“厕所革命”。“小厕所”彰显着“大文明”,牵系着“大民生”。要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因地制宜,分校施策,加大厕所使用管理维护力度,加强学生卫生健康文明教育,实现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数量充足、比例合理、管理规范、卫生文明”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9 15:05